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嚴打向未成年人“花式”售煙

夏熊飛
2019年12月05日09:0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如需香咽的顧客請加wei信”“要香火因的下單備注”“送yan上門不額外收費”……近日,多個外賣平台的商家推出類似宣傳語,而“香咽”“香火因”“yan”都是暗指“香煙”。國家規定不許在網絡售賣香煙,同時更不得向未成年人售賣煙草制品。但新華網記者調查發現,在一些外賣平台上,不良商家為擴大銷量並不認真核實消費者身份,甚至以各種隱蔽方式縱容未成年人購買香煙。

吸煙有害健康已然成為共識,特別是對未成年人的危害更甚,因而全社會都在盡力為未年成人創造一個與煙草隔絕的環境,從引導他們拒絕第一支煙,到禁止向其出售香煙。盡管工作力度與實際收效仍有待進一步提高,但成果還是較為顯著的,起碼未成年人購買香煙不再輕而易舉,可以說為他們設置的哪怕再小的與香煙接觸的“門檻”,都是彌足珍貴的。

此前互聯網平台是未成年人接觸香煙的“康庄大道”,線下轉線上的模式“造就”了一大批未成年煙民,給未成年人禁煙工作帶來了嚴重的消極影響。但隨著監管的籠子越織越密,線上售煙模式開始朝“地下模式”轉移,搜索“香煙”關鍵詞,各平台上幾乎都顯示“沒有找到相關的商品和用戶”,可很多商家卻通過“香咽”“香火因”“yan”等暗語的形式巧妙逃避關鍵詞的過濾與監管,進而大肆通過互聯網平台售煙,當然這其中的顧客也包括未成年人。

特別是隨著外賣、跑腿等業務的興起,煙民的需求與商家謀利的意圖一拍即合,技術與平台又為他們提供了便利。但這種便利不僅違反了《關於嚴厲打擊利用互聯網等信息網絡非法經營煙草專賣品的通告》中除煙草專賣行政管理部門指定的網絡交易平台之外,其他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都不得為經營煙草專賣品提供互聯網信息服務的規定,也讓未成年人更容易淪為煙草制品的受害者。因而,我們必須高度警惕商家通過外賣向未成年人“花式”售煙的新障眼法,否則此前所做的所有努力都可能付諸東流。

面對“花式”售煙,監管也應有“花式”應對手段。首先,要讓各外賣、跑腿等服務平台承擔起主體責任。須知這些“花式”是不折不扣的違法行為,平台上存在違法行為,平台管理方顯然是難辭其咎的。不可否認,各平台為“禁煙”的確做了很多工作,但隨著各類馬甲、變種手段的輪番登場,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來推卸責任顯然是蒼白無力的。既然記者能發現這些行為,那平台方怎麼就如此后知后覺?是否存在視而不見甚或有意縱容,也是值得追問的。

其次,監管不能“抓大放小”,而是要兩手抓。在嚴管外賣、跑腿等服務平台的同時,對入駐的商家也要動真格。一方面要建立發現舉報機制,對“花式”售煙發起一場“人民戰爭”,設置快捷的一鍵投訴舉報功能,讓涉煙商戶成為各大平台上的過街老鼠。另一方面則是要加大處罰力度,違法違規行為一經証實就可能面臨下線退出和行政、經濟等處罰,如此痛感方可能產生巨大的威懾效應,從而讓商家樹立遠離“花式”售煙的行動自覺。

外賣、跑腿等服務為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便利,但部分商家借此便利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煙也印証了“技術雙刃劍”理論。面對負面影響,我們不能孩子洗澡水一起倒掉,但提高警惕卻是極其必要的,否則線下再多的面向未成年人禁煙的努力與工作都可能被輕易消解。“花式”售煙可能還會有層出不窮的花樣,但隻要能未雨綢繆通過“花式”監管見招拆招,互聯網平台上的未成年人禁煙戰爭就定能大獲全勝。

(作者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實習生(劉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