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指南”發布 新農科建設啟動“百校千項”新項目

2019年12月05日14: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5日電(李依環)今日,新農科建設北京指南工作研討會在中國農業大學舉行。55所涉農高校150余位黨委書記、校長和專家代表共同推出新農科建設“北京指南”,正式提出新農科改革實踐方案。

據悉,新農科研究與改革實踐項目(“北京指南”)共涵蓋5大改革領域、29個選題方向。“新農科建設發展理念研究與實踐”領域重點在回答“理念怎麼新”﹔“專業優化改革攻堅實踐”領域重點在回答“專業怎麼優”﹔“新型農林人才培養改革實踐”領域重點在回答“人才怎麼強﹔“協同育人機制創新實踐”領域重點在回答“協同怎麼聯”﹔“質量文化建設綜合改革實踐”領域重點在回答“質量怎麼提”。

會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發表主題講話。吳岩介紹,自今年6月中國新農科建設宣言——“安吉共識”發布以來,新農科建設今年已奏響“三部曲”。“安吉共識”從宏觀層面提出了要面向新農業、新鄉村、新農民、新生態發展新農科的“四個面向”新理念,“北大倉行動”從中觀層面推出了深化高等農林教育改革的“八大行動”新舉措,“北京指南”將從微觀層面實施新農科研究與改革實踐的“百校千項”新項目。

吳岩指出,涉農高校是強農興農的“國之重器”,建設新農科是振興高等農林教育的重大戰略。“三部曲”層層遞進、環環相扣,共同構成了新農科建設體系,“安吉共識”吹響了“集結號”,“北大倉行動”打好了“基礎樁”,“北京指南”將推動新農科建設從“試驗田”走向“大田耕作”。

吳岩表示,“北京指南”旨在啟動新農科研究與改革實踐項目,以項目促建設、以建設增投入、以投入提質量,讓新農科在全國高校全面落地生根。項目在理念上“頂到天”,對接高等教育改革主旋律,對接卓越農林人才教育培養計劃2.0,對接“安吉共識”和“北大倉行動”﹔在內容上“寬到邊”,形成“1+4”結構,即1個理論基礎研究版塊和4個人才培養要素改革版塊,覆蓋人才培養各環節﹔在質量上“立到地”,突出創新導向、特色導向和實踐導向,著眼解決長期制約高等農林教育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探索面向未來高等農林教育改革的新路徑新范式,注重分類發展、特色發展、內涵發展,重在實踐,推動“真刀真槍”、實實在在的改革。

吳岩強調,“北京指南”標志著新農科建設的全面展開,要實現校院齊動、師生互動、校企聯動、部門協動,讓農林教育熱起來、讓農林高校強起來,讓高等農林教育成為“顯學”,推動新農科建設一年成型——發生農林高校基本面的改變,三年成勢——產生農林教育基本格局的變革,十年結碩果——形成農林教育的中國方案、中國理論、中國范式。

據悉,本次研討會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導,教育部新農科建設工作組主辦,中國農業大學承辦。中國農業大學校長孫其信、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吳普特、西南大學校長張衛國、吉林農業大學校長馮江、福建農林大學黨委書記嚴金靜、華南農業大學校長劉雅紅等就全面推進新農科改革實踐作了交流發言。

(責編:李依環、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