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重視做游戲、讀繪本、講故事 厘清兒童早教誤區

2019年12月04日11: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重視做游戲、讀繪本、講故事 厘清兒童早教誤區

第六屆中國幼教年會12月3日閉幕

“在中國幼兒園三年毛入園率達81.7%的時候,我們還要呼吁更多關注貧困農村的兒童發展,關注留守兒童,要讓學前教育進村。”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兒童發展中心主任杜智鑫在第六屆中國幼教年會上表示,兒童早期發展是一項長遠的社會投資,而不是社會福利。

第六屆中國幼教年會3日落下帷幕。在為期三天的年會上,多位專家對0到3歲幼兒如何教表示關注,認為投資嬰幼兒早期發展是兼具公平與效率的政策,但重視早教並不意味著上早教班、提前學知識,而是要在游戲、閱讀中促進孩子的大腦發育,為長遠發展和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打下基礎。

第六屆中國幼教年會閉幕會場(馬海燕/攝)

對腦神經科學、教育學、醫學以及其他學科的不斷研究發現,生命最初的1000天是兒童發展的重要時刻,是能力形成的關鍵時期。愛爾蘭瑪麗無暇學院幼兒教育講師、學前教育博士瑪麗·莫洛尼說,在這1000天裡,人腦生長非常迅速,每一秒鐘會有100萬個神經元發生活動。0-3歲這段時間可以作為孩子發展的窗口。一個積極的環境對孩子非常重要,這需要照護者給予關愛。如果不能夠提供這樣的環境,兒童大腦中的某些區域可能就會發展滯后。

嬰幼兒早期發展的五大方面——營養、回應性照料、安全、早期學習、健康,這些年得到了充分重視,家長舍得為各種早教班花錢,也催生了龐大的早教產業。但陝西師范大學教育實驗經濟研究所所長史耀疆直言,我們還沒有探索出適合自己的兒童早期照護方法,“現在社會上騙人的早教組織非常多,其實裡邊很多都是垃圾,以早教的名義騙人,沒有總結出適合嬰幼兒早期發展的被驗証的方法。”

“我們對兒童的早期發展貝利測試表明,6到12個月的孩子認知能力有29%。到30個月時認知能力達57%。”史耀疆說,農村孩子生下來時和城市孩子差別不大,他們一樣聰明、健康,但后天養育和營養的差距,使兒童發展最后產生了差距。

怎麼辦?史耀疆說,非常簡單,第一,多與孩子說話,這是最好的認知社會情感能力﹔第二多給孩子讀繪本故事,拿著書和孩子一起讀繪本﹔第三,多與孩子一起做游戲,就這麼簡單。如果能做到這個,孩子的未來會非常好。

“做游戲、讀繪本、講故事,並不是說我們將這個孩子變聰明,而是我們讓這些孩子保持他應該有的狀態,原來有多聰明,現在還是有多聰明。”史耀疆說,但在兒童早期如果父母沒有和兒童進行很好的語言交流、神經刺激的話,長大以后不同家庭兒童的詞匯量有巨大差別。(記者 馬海燕)

(責編:實習生(張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