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高校第十一屆青年教師教學基本功比賽舉辦

同期舉行北京青教沙龍活動

2019年12月03日12: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閉幕式現場(張楠/攝)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李依環、張楠)日前,北京高校第十一屆青年教師教學基本功比賽(下稱“本屆青教賽”)閉幕式暨“北京青教沙龍”活動在中國農業大學舉行。經過激烈角逐,中國人民大學劉瑋等275名選手分獲各類別比賽一、二、三等獎及單項獎,李勝利等121名教師獲得優秀指導教師獎,清華大學等59所高校獲得優秀組織獎,中國農業大學、北京林業大學等5所高校獲得突出貢獻獎。

據悉,青教賽自1995年啟動,歷經24年的發展歷程,已逐步成為北京市廣大青年教師展示才華、提升能力、交流經驗的重要載體和平台。本屆青教賽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育工會和教育部全國高校教師網絡培訓中心聯合主辦,分為教學設計、教學展示、教學反思三個環節。

“北京市青教賽在首都高校乃至全國具有廣泛的影響力,為造就師德高尚、業務精湛、充滿活力的專業化教師隊伍搭建了良好平台,成為了北京高校教師教學能力培養的一個重要活動品牌。”中國農業大學黨委書記姜沛民在致辭中指出,希望廣大青年教師繼續把自己參賽前精心准備的態度、參賽時認真拼搏的熱情帶到日常教學之中,不斷打磨和提升教學能力,為培養更多堪當中華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貢獻力量。

針對青年教師發展和加強青年教師隊伍建設工作,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常務副書記鄭吉春在會上表示,希望青年教師提高政治站位,牢記初心使命﹔堅持立德樹人,踏實教書育人,真正做到因材施教﹔要順應發展需求,提升能力本領,在工作中反復錘煉,真正把基本功練好,更好擔負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

作為本屆賽事獲獎教師代表,清華大學教師蒙克在發言時談到,青教賽為自己提供了很好平台來反思個人的教育教學初心和使命。對他而言,最大的感受是老師應該幫助學生“讀三本書,織兩張網,做一個人”,應該注重對於學生價值塑造、能力培養和知識傳授。

“我們很欣喜地從參賽青年教師身上看到了一批立足三尺講台、潛心教書育人的教育生力軍。他們滿懷對於教育教學工作的愛心和熱情,同時身上也有一種非常可貴的學者風范﹔相信他們一定能為我國教育的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副學部長、青教賽評委主任李芒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

活動當天,“不忘初心揚師道,牢記使命育新人”北京青教沙龍同期舉行。多位專家、學者就青教賽賽制改革途徑、未來青教賽發展的方向、實現青年教師職業發展的有效途徑、青教賽對青年教師的導向作用等話題進行了交流討論。

(責編:實習生(趙異慧)、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