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師范類專場招聘會上用人單位的福利五花八門

2019年12月02日13:1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2019年即將結束,各大院校的應屆畢業生也迎來了求職高峰。11月30日,浙江省2020屆高校畢業生招聘月師范類專場暨第十屆部署師大免費師范畢業生就業專場雙選會在浙江師范大學舉行,吸引400多家用人單位,13000余個崗位。12000多位省內外人才前來應聘。

單身公寓、子女就讀、結婚禮金

用人單位的福利五花八門

招聘會一開始,台州市天台縣教育局展台前就排起了長隊,金華婺城區教育局、杭州錢塘新區教育局展台前也聚集了大量的應聘者,相較2017年,教師編制依舊是師范畢業生求職的“香餑餑”。教育局能提供五險一金,住宿以及編制,成為很多同學的首選。

“五險一金、安排落戶、帶薪享受法定假日”已成為招聘會各單位基本配置,不少單位拋出“外地單身青年教師安排公寓,子女就讀保障、結婚禮金、生日禮金、重陽節父母慰問金”等五花八門的福利。除了豐厚的薪酬、全方位的保障,求職者的求職標准不僅僅局限於物質條件。

高質量生活更被看重

“有編有崗”定向生也來看招聘

“到一個美麗城市,做一個幸福教師”的條件吸引了浙師大漢語言文學專業學生陳路暢的目光。杭州千島湖建蘭中學負責人表示:“校園依山傍水,環境優雅精美,而且會安排教師免費入住星級酒店式教師公寓。”陳璐暢說,在求職中,會更看重高質量的生活:“主要看中學校空氣質量好,很‘養生’。”

越來越在乎工作環境、團隊感覺和自身發展,記者發現,這是一種新的就業形態。

來自太原理工大學體教專業的小高則將目光瞄准在“充足的專業器材,專業的人才培養計劃”上。

一些教育機構的“高標准”、“嚴要求”恰好符合小高的職業發展規劃。在經歷中小學實習后的小高表示,面對當下編制難考、競爭加大的狀況,放棄體制內工作,選擇合適的機構入職是另一條出路。相對於體制內“穩定”的工作而言,機構配備的硬件器材給其制定培養計劃提供了更大發展空間。“中小學的課程比較簡單,我想找一個更能鍛煉自己的地方。”

在招聘會上,記者還遇到了浙師大小學教育專業定向生王超穎。“雖然將來不用和同學一樣投簡歷求職,不過老師還是鼓勵我們來看看。”聊到自己的職業規劃,從小就有教師情結的王超穎表示,很願意遵守定向生協議回到家鄉去做一名小學老師。

比起傳統觀念中的“等待分配”,近年來,扶貧攻堅,鄉村振興等戰略的落實也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定向生的憂慮。王穎超說:“現在城鄉差距縮小,鄉村教師的待遇、地位大幅提高,我們的生活也不會差,教育資源的平衡也有利於進一步促進鄉村發展。”(記者 鄭琳 通訊員 劉杉杉 田晨晨 吳翰)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