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在線教育風景正好

2019年12月02日13: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中國企業在提供將IT技術引入教育的服務方面取得了飛躍式發展。在互聯網巨頭的支持下,運用人工智能技術的網絡授課人氣火爆。艾瑞咨詢公司的統計顯示,中國在線教育用戶將在2022年達到約2.6億人,比2018年增加近95%。

據《今日美國》報道,數萬名美國人在遠程教授英語,借助遍及全球的通信技術和注入巨資的中國在線教育平台,與想要學習英語的中國人連接在一起。

英國《每日電訊報》分析稱,政府支持、技術進步和人們對教育的重視,共同促成了中國在線教育市場的蓬勃發展。根據瑞銀証券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在線教育市場規模預計將在2025年超過1040億美元。

總體來看,中國在線教育在全球已屬於領先水平。目前,中國是全世界在線教育規模最大的國家。在線教育有力促進了不同區域的教育公平,大大提升了中國教育的整體質量。

中國在線教育發展至今,已在各方面取得顯著成效。近年來,中國不斷探索教學模式的創新發展。在線教育和面授教育有機融合,正式學習和非正式學習、校內教育與校外教育無縫連接,中國在基礎教育、高等教育、終身教育等各個領域都探索出獨具特色的模式。中國教育研究者們也結合具體實踐開展在線教育研究,不僅從理論上保障實踐的科學性,也探索出數字化時代人類學習的新規律。此外,中國在線教育採取政府、企業、學校、社會多元主體協作的組織體系,充分發揮了政府和市場各自在教育資源配置上的獨特優勢。

作為互聯網大國,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產業應用和模式探索創新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可以為在線教育發展提供強大支撐。中國在線教育發展具有眾多獨特優勢。

第一,中國體制為在線教育發展匯聚力量。在線教育的資本和勞動力分布相對密集,有能力匯集各類技術、服務、資源,打造適應不同情境的在線服務。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在線教育發展,集中力量辦大事,有力地促進了優質教育資源的匯聚。

第二,技術環境為在線教育發展奠定基礎。目前,中國信息化基礎設施覆蓋面廣、設備先進、使用效率高,為中國在線教育發展提供了肥沃土壤。

第三,群眾需求為在線教育發展提供動力。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廣大人民群眾對優質、靈活、個性化的教育資源需求旺盛,發展在線教育成為必然。同時,區域教育發展的不平衡也推動在線教育不斷提供成熟的解決方案。

第四,龐大人口為在線教育發展建立支撐。一方面,作為一個14億人口的大國,中國擁有龐大的消費市場,可以利用在線教育為社會提供大規模、個性化的學習服務。另一方面,在線教育的供給者、需求者的信息素養與學習能力也不斷提高,這是在線教育發展的有利條件。

標准化、封閉化的教育供給與個性化、靈活、高質量的教育需求之間的矛盾,是當前中國教育的主要矛盾。未來是人機協同的時代,教育發展隻有盡快適應主要矛盾變化,培養出的人才才能支撐起國家的跨越式發展。在人才培養體系中,尤其是政府為主支撐的學校教育體系下,在線教育將憑借信息技術與教育融合的整體優勢,促進中國教育事業整體走向現代化。

中國在線教育的發展潛力巨大,發展空間廣闊。未來,發展在線教育,中國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重點發力。

一是加強基礎研究。在線教育研究隻有順應了互聯網環境中的人類認知和發展規律,才能真正實現科學有序發展。

二是加大政策引導。政府需要制定前瞻性的引導政策。針對APP進校園、校外在線教育培訓等有爭議的話題,要堅持做出試點、守住紅線、鼓勵創新等原則。

三是推進協同發展。在線教育發展不是在平台、內容、資源、工具等方面單一發展,而是基礎規律、環境設備、教學模式、管理體系的整體變革。未來,需要以區域為單位,進行整體教育改革試驗,形成真正的系統性的解決方案,探索在線教育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受訪專家:北京師范大學遠程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鄭勤華)

(張曉潔採訪整理)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