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天津大學推出人才培養綜合改革方案

2019年12月02日09:0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大學推出人才培養綜合改革方案

“我們的人才培養體系能否培養出應對未來挑戰的人才?”在天津大學日前舉行的“三全育人”“五育並舉”人才培養綜合改革開幕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學校長金東寒發出了對當下大學人才培養的拷問。

在他看來,這是今后一個時期我國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任務,也是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必須抓緊解決的關鍵性、基礎性問題。為了回答這個問題,作為教育部 “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高校之一的天津大學,率先推出了人才培養綜合改革方案。

此次改革方案最大的特點是,學校各項工作全部圍繞人才培養這個中心,重構頂層設計,建立與之配套的“一攬子”政策,將育人目標細化到每名教師的崗位手冊上,為人才培養畫出可操作、可量化的路線圖。

我國是世界第一教育大國,可一個不容回避的現實是,“大而不強”的現象始終存在。從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看,中國僅排在第45位。

天津大學通過調研走訪發現,重科研輕教學、教授給本科生上課率不高、教師教學積極性不夠、全員育人意識不強等問題普遍存在。這讓他們開始反思:現有的制度並未有效解決這些問題。

比如,在教學模式上,重知識傳授、輕能力培養、缺價值塑造的問題普遍存在,因材施教、實施個性化培養還考慮得不夠,學生的主體作用沒有得到充分發揮。在教學形式上,項目式教學、研討式教學等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形式還沒有廣泛運用,未能真正實現從“教”向“學”的轉變。在質量保障上,學生培養評價標准較為單一,領導責任落實不到位,資源配置不夠精准和優化,人才培養質量保証體系尚未形成,校院兩級的活力未得到充分激發。

金東寒認為,面對未來世界的多樣性和不確定性,必須要從終身教育的視角重新審視人才培養工作,“我們到底應該開設什麼樣的課程,怎麼改良我們的教學生態?這些問題必須想明白、弄清楚。”

此前,學校在教學工作會議上明確了天大的使命是為社會培養具有家國情懷、全球視野、創新精神、實踐能力的卓越人才,但“什麼叫家國情懷?什麼叫全球視野?怎麼做才叫有家國情懷和全球視野?”金東寒追問了一連串問題,他認為,以往在人才培養的頂層設計方面花的力氣不夠,造成培養方案無法有效支撐人才培養目標,培養舉措不夠具體,也沒有落實到全員的崗位責任上,“每一項都必須有相應的觀測指標、評估方法、培養載體及培養活動。”

為了向外界說明這次改革方案,金東寒用建造房子的“四梁八柱”做了個形象的比喻。“三全”和“五育”分別是地基和屋頂,“四梁”是培養“家國情懷、全球視野、創新精神、實踐能力”的目標,“八柱”是德育鑄魂計劃、智育固本計劃、體育強健計劃、美育浸潤計劃、勞動教育淬煉計劃等一系列攻堅計劃。

改革最大的特色在於,再造一套科學完善的教學質量保証體系。該校將通過落實管理責任、優化培養過程、保障資源配置、建立測量、分析、改進系統,設計科學的測量指標和分析方法,運用PDCA循環,讓“三全育人”“五育並舉”的各項舉措落地生根。

“質量保証體系的內在邏輯是,隻有控制過程,才能控制結果。”金東寒強調,優秀的人才不是考出來的,而是精心培養出來的,就如同優質的產品不是檢驗出來的,而是設計、制造出來的一樣。

“貫通”與“融合”是改革中一以貫之的關鍵詞,學校強調要把思政教育與專業教育有機結合,將通識教育融入專業教育當中,“讓以工科見長的學生,兼具人文素養。”天津大學黨委副書記雷鳴說,改革就是要為學生未來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教師是人才培養的主體,是立德樹人的關鍵。為了充分激發教師投身教學的熱情,引導教師回歸課堂,該校將通過改革評價方法,以破“五唯”為重點,完善學生評教、同行評教、專家評教“三位一體”的評教考核體系。對不同學科專業、崗位類別的教師進行分類評價,將“教學效果”的考核結果作為崗位聘任、職務評聘、績效工資發放的重要依據,充分激發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重塑教育教學的新生態。

同時,學校將以“崗位說明書”的形式明確各工作崗位的育人職責,將《天津大學師德公約》要求融入崗位職責中,出台崗位“工作行為規范”和“負面清單”﹔從招生、入學、培養到畢業,對學生實現全環節、有針對性地引導和幫助,同時抓住學生成長中的關鍵環節,分層次、分階段教育﹔營造全方位育人環境,從線上線下的空間維度,營造“一草一木皆育人”的環境氛圍。

“立德樹人是我國高校思考、謀劃和推進‘雙一流’建設的邏輯起點,也是必須牢牢把握、須臾不可動搖的正確方向。”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李家俊表示,這一次就是要把立德樹人內化到大學建設和管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中。(記者 胡春艷 實習生 張晉川)

(責編:實習生(張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