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高教司司長吳岩:以產教融合推進“質量革命”

2019年11月30日22: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孫競)2019年教育部產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對接會今天在北京理工大學舉行。教育部高教司司長吳岩表示,提高高等教育的管理質量和管理水平是推進高等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關鍵和重點,全面打贏“質量革命”攻堅戰,就要打好“結構優化”攻堅戰、“模式創新”攻堅戰、“學習技術”攻堅戰、“質量體系”攻堅戰。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吳岩 主辦方供圖

吳岩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為新時代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要將推進高等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重大使命轉化為高等教育強國建設的強大動力,二者之間的實踐邏輯環環相扣,目標指向一以貫之,重大舉措接續遞進。他強調,產教融合是促進校企協同育人的基本手段,是實現產學研用結合的主要方法,是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途徑。深化產教融合,推進協同育人,必須從調結構、促升級,創機制、破壁壘等方面尋求突破,真正提高高等教育質量,助力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交織交融、引領發展。

教育部產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專家組組長、哈爾濱工業大學副校長徐曉飛介紹,教育部產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自2014年啟動實施以來,通過政府搭台、企業支持、高校對接,已支持1100多所本科院校與近800家企業合作立項3.7萬項,企業提供經費及軟硬件支持約112億元,實現了“量”“質”“影響力”的三大飛躍。下一步,教育部將進一步加強和規范項目管理,陸續出台《教育部產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管理辦法》、《教育部產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年度項目導引》等政策文件,指導各級教育行政部門、高校、企業等機構參與項目,提升立項質量,實現高校人才培養與企業發展的合作共贏。

北京理工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軍在發言中指出,要把創新創業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他以北京理工大學構建的“價值塑造、知識養成、實踐能力”育人模式為例,介紹了北理工通過教育教學改革將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體系所採取的措施:專業設計領雙創、課程體系育雙創、平台支撐促雙創、雙創導師引雙創、機制保障護雙創。張軍表示,要建立包含創新創業意識、創新創業精神、創新創業文化、創新創業體系、創新創業能力在內的新范式。

據悉,產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實施6年來,始終堅持以產業需求引領人才培養改革方向,實現了項目數量、項目質量、項目影響力的巨大飛躍。2014年,8家企業發布項目245個,提供經費和軟硬件支持1200萬元﹔2018年,1094所本科高校與498家企業合作立項17608項,企業提供經費及軟硬件支持約77.44億元,經費支持約6.41億元,同比增加了61.25倍、70.87倍和644.33倍。

目前,產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形成了良性循環的機制:政府搭台、企業支持、高校對接、共建共享,有效激發了各方積極性和創新活力,已經成為教育戰線推進產教融合、開展校企合作的一塊金字招牌。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