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北京師范大學科學教育研究院正式成立

2019年11月29日18: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9日電(孫競)北京師范大學科學教育研究院在27日北師大宣布成立。北京師范大學科學教育研究院長鄭永和表示,研究院將建設成為一個開放合作的國際化平台,以科學素養提升為導向,採用數據驅動的研究范式,促進跨學科、跨領域的融合發展,打造全口徑、全學段、合科與分科相互協調的科學教育,推動科技創新向教育轉化。

27日下午,北京師范大學首屆科學教育論壇暨科學教育研究院合作共建簽約儀式在京師大廈舉行。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師范大學科學教育研究院名譽院長楊玉良通過視頻向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賀。他指出,科學教育應面向國家發展和科技進步的需要,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的自然觀,使其具有科學思維和科學精神。他建議科學教育研究院通過中外文化的比較,確立中國科學教育發展戰略﹔將教育學研究成果與學科教育相結合,尋找科學教育的核心要點﹔在深入研究科學教育規律的基礎上,培養優秀科學教師。他希望,北師大科學教育研究院能夠為中國未來的科學教育做出重要貢獻,成為中國科學教育發展史上的裡程碑。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師范大學科學教育研究院科學顧問楊學明認為,科技強國建設有賴於頂尖的科技創新人才,創新人才培養有賴於高質量的科學教育,而高質量的科學教育有賴於高水平的科學教育研究。研究院的成立為科技創新成果向教育的轉化搭建了平台,將會有更多科學家從科技創新成果中提煉出能用於基礎教育的新知識、新方法和新素材,助力科學教育發展和創新型人才培養。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副主任高瑞平談到,直接面向青少年的科學教育對提升公眾科學素質,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的重要作用。深入發展科學教育不僅有助於探索培養優秀科技創新人才的內在規律,助力科技人才隊伍建設,同時也有利於厘清科學教育學科體系的發展路徑,推動教育教學系統改革。

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部長朱旭東指出,科學教育是一項基於人、為了人的發展的教育性活動,深受社會關注並凝聚了廣泛共識。北師大科學教育研究院的成立恰逢其時,它將以北京師范大學已經形成和正在發展的學科優勢教育資源為依托,充分匯集多方教育專家的智慧和科研成果,促進學科與跨學科研究融合,產出高層次研究成果,完善體系,為繁榮我國科學教育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與會專家還就“國際科學教育發展前沿與趨勢”“科技創新成果向教育轉化的發展前景”“我國科學教育研究與實踐面臨的挑戰”等問題展開了深入研討。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