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涵養情懷拓展視野建設人民滿意的世界一流大學

2019年11月28日08:2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東南大學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深入“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引領廣大黨員干部和師生員工,堅定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自信。

堅持走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道路

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必須要有中國特色。東南大學開展主題教育,就要遵循高等教育發展規律,把“四個自信”轉化為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自信,把“四個服務”作為辦學治校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准確把握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根本遵循。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我國大學最鮮亮的底色。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改革發展的重要論述,在認識和解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上有新進步,增強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自覺性主動性創造性,始終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

准確把握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要牢記高校的政治屬性,把抓好學校黨建工作作為辦學治校的基本功,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辦學治校全過程,堅決把中央關於新時代高等教育和“雙一流”建設的決策部署落細落實。

准確把握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根本力量。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辦好人民滿意的世界一流大學。堅持以師生為本,營造寬容包容的發展環境,形成全校師生在黨的領導下團結拼搏、共創一流的強大合力,讓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動力活力競相涌動。

加快構建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

隻要我們在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上有作為、有成效,我們的大學就能在世界上有地位、有話語權。在主題教育中,東南大學圍繞立德樹人目標,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個核心,大力改革人才培養體系。

強化立德樹人意識。黨中央作出加快建設“雙一流”的戰略決策,就是要提高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水平,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東南大學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高度認識育人育才新使命,夯實立德樹人這個立校之本,努力造就具有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擔當引領未來和造福社會的領軍人才。

健全領軍人才培養體系。東南大學圍繞領軍人才培養目標加強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建設,形成“思想引領、能力培養、知識傳授”育人新格局,支持學生發展。實施“強勢工科、優勢理科、精品文科、特色醫科”系列推進計劃,推進多學科融合、理工文醫綜合、產學研結合、國際化聯合。推進“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實施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動計劃,重塑人才培養目標,創新培養模式。實施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方案,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和學位授予質量。

建設高素質師資隊伍。教師是立德樹人的主要力量和根本依靠。東南大學貫徹“四有好老師”“四個引路人”“四個相統一”的要求深化人才強校戰略,打造一支擔當立德樹人使命的教師隊伍。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全面實施教師黨支部“雙帶頭人”工程。深入實施“高端人才培增計劃”等,加大高層次人才引進培養力度,引導和組織教師通過大平台、大團隊、大項目、大成果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練就精湛業務能力。完善教師教學能力培養、評教考核機制,建立全員教學電子檔案以促進教師教學自我反思提升,鍛造高超育人能力。

高質量推進“雙一流”建設

1902年,東南大學的前身三江師范學堂因“教育救國”初心,誕生於南京四牌樓這塊學府聖地。117年來,學校始終心懷天下、心系祖國,培養了34萬精英人才,共走出了200多位院士,5位“兩彈一星”元勛。新中國成立70年,不管是南京工學院時期以“教學為中心”的改革、1988年復更名東南大學后的校內管理體制改革,還是20世紀90年代初率先開展的招生並軌改革、本世紀初的自主招生改革和首批制定並頒布大學章程,東大人銳意改革、追逐一流,始終走在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最前沿。

2011∼2018年,學校共牽頭獲得國家級科技獎項27項,參與“探月計劃”“三峽工程”“500米口徑射電望遠鏡”、港珠澳大橋、北京副中心、高鐵技術、南極科考、無線充電等多項國家重大項目。東大人心無旁騖地踐行著“以科學名世,以人才報國”的辦學理念。

面對新時代新使命,東南大學作為國家首批“雙一流”建設A類高校,一定要有新擔當新作為,通過重塑目標、深化改革、激發活力、引領發展等實現轉型發展,早日實現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目標。

著力推進發展目標轉型。東南大學進一步對標中央關於“雙一流”建設的決策部署,加強學校“雙一流”建設成效與經驗的評估,認真查找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建設領域,推動學校發展目標更加明確、世界一流建設路徑更加清晰,加快實現學校發展由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發展定位向世界一流的轉變。

著力推進人才培養目標轉型。深化第2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與當代青年大學生未來職業發展黃金期高度契合、人才培養目標定位與黨和國家賦予高校人才培養的新使命高度吻合的認識,不斷凝聚領軍人才培養共識,完善人才培養舉措,加快培養體系建設,以至善涵養家國情懷,以共享拓展國際視野,以創新引領未來,以奮斗造福人類,把造就領軍人才的一系列計劃、方案、舉措落實到位。

著力推進科學研究轉型。持續實施“原創能力提升計劃”,積極謀劃國家級大項目、大平台、大團隊、大成果,凝練並實施“東南大學十大科學與技術問題”,解決從0到1的創新問題、“卡脖子”技術難題,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中充分體現東南大學的擔當。

著力推進學科轉型。全力推進“一流學科攀升計劃”,徹底破除單一學科思維主導的局限,在引領“新工科”發展的同時,深入把握非工學科建設規律,建立科學合理的學科分類評價機制,深度激發各個學科建設的活力和動力,加快構建全面綜合、工科特色的學科生態新格局。

著力推進文化轉型。在主題教育中,以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方向,堅持以“嚴謹求實、精益求精”為主要傳統的“止於至善”校訓,拓展“勇爭第一,創新引領”“舍我其誰,敢為天下先”的新內涵,構建可持續改進的新時代大學文化生態。堅持問題導向、強化主體責任,聚焦和破解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危機感不足的問題,激勵黨員干部師生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改革力度謀大事、干大事,把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任務變成自覺行動,全力開創東南大學“雙一流”建設的新境界。

(作者:左惟,系東南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