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7000部短視頻!山東大學生唱響“青春中國”

2019年11月28日13: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王紅勇頒發教育創新獎(宋歌/攝)

人民網濟南11月28日電(孫競 實習生趙異慧 李一旸)由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人民日報社山東分社、共青團山東省委、人民網共同指導,人民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主辦,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山東有限公司、人民視聽科技有限公司、人民網教育頻道共同協辦的“青春中國”山東大學生短視頻征集活動頒獎典禮昨日在山東大學舉行。

“青春中國”山東大學生短視頻征集活動頒獎典禮現場 (宋歌/攝)

《青春中國 奮斗學子》等10部作品獲得優秀作品獎,《新時代“新老人”的“新生活”》等20部作品獲得風採作品獎,山東大學、青島科技大學、濟南大學、山東建筑大學、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理工大學、青島農業大學、山東師范大學、曲阜師范大學、聊城大學、魯東大學、臨沂大學、山東財經大學、山東藝術學院、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青島大學、煙台大學、濰坊學院、山東英才學院(按照學校代碼排序)19所高校獲得優秀組織獎,山東大學、山東師范大學、臨沂大學三所高校獲得教育創新獎。

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王紅勇致辭(宋歌/攝)

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王紅勇在致辭中表示,青年是互聯網正能量宣傳的有生力量。在傳播黨和國家聲音、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事業中,青年群體持續發揮著積極作用。新時代的宣傳離不開互聯網、離不開新技術、更離不開廣大青年的參與。他指出,推進包括短視頻在內的全媒體建設,凝聚年輕的力量,是未來宣傳工作的重點方向。每一個短視頻都是一個看“世界”的窗口,小到生活的點滴感悟和專業知識科普,大到文化傳承與家國情懷,作品時長很短,但含義豐富。他鼓勵大家用新媒體形式創作出更多真實、真摯、真情的多元化作品。

 

山東大學黨委副書記張永兵致辭(宋歌/攝)

山東大學黨委副書記張永兵提到,高校完成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功夫不能隻局限在課堂上,新時代的宣傳工作承擔著舉旗幟、聚民心、興文化、育新人、展形象的重要職責,在高校育人工作中的作用和地位越來越重要、作用越來越突出。高校同時還擔負著文化傳承的社會職能,是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重要陣地。他強調,青年一代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堅力量,包括全體本科生、研究生在內的廣大青年學子是高校宣傳工作的主力軍,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傳播者和傳播對象。

人民日報社山東分社社長徐錦庚致辭(宋歌/攝)

人民日報社山東分社社長徐錦庚指出,短視頻已成為移動互聯網領域新“風口”。在5G技術迅速發展的背景下,短視頻未來將進一步影響媒體傳播手段和信息交互方式,甚至將成為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主力”之一。短視頻種類多樣,而目前優質的新聞類、故事類短視頻相對缺乏。他認為,山東學子們在活動中運用多種短視頻形式,講述了山東故事,傳遞了山東“好聲音”,為唱響、唱好主旋律起到了巨大的助力作用。“借助新技術、新形式、新創意,主流媒體能贏得更多網民的關注和喜愛,達到‘潤物無聲’傳播主流價值觀的效果。”徐錦庚說。

共青團山東省委書記劉天東致辭(宋歌/攝)

“廣大青年學子表現出了深沉的愛國情感、家國情懷和昂揚奮進的精神面貌。”共青團山東省委書記劉天東表示,此次的短視頻征集活動,體現出了山東青年學子對祖國建設和發展的強烈參與感,對祖國70年來發展成果的高度自豪感,是做好新時代青年工作的一次成功嘗試。

人民網副總編輯、人民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潘健致辭(宋歌/攝)

“活動充分利用短視頻傳播速度快、效果好的優勢,凝聚廣大青年的愛國熱情,涵養青年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偉力。”人民網副總編輯、人民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潘健指出,活動以短視頻作為內容載體,充分發揮了移動新媒體的宣傳引導作用,同時也是人民網利用新媒體技術有效傳播主旋律、提升輿論引導力的一次成功探索。他表示,未來人民網還將結合5G、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最新技術,舉辦參與感、科技感、交互性更強的正能量傳播活動,生產更多立體多元的可視化內容,建設新型內容傳播平台,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更好地彰顯人民網的政治價值、傳播價值、品牌價值、平台價值和資本價值。

 

學生代表張羅羅發言(宋歌/攝)

據介紹,本次征集活動從9月16日開始,至10月31日截止,成功上傳的短視頻數量達到7047個,參與學生覆蓋山東大學、臨沂大學、青島大學、山東師范大學等百余所高校,參與學生人數超過300萬。通過視頻創作展示,廣大青年用多彩的影像內容、多樣的主題、多元的展現方式,表達了對祖國、對家鄉的眷戀,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愛,以及為實現偉大中國夢而奮斗的決心,充分展現了當代青年“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的精神風貌。作品在人民網展出后,全網播放量達到上千萬次。這些異彩紛呈的“中國故事”、“山東故事”通過生動立體的視頻形式,傳播到千萬網友眼裡、心裡,激起了廣泛的情感共鳴,備受好評。

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山東有限公司總經理張軒出席活動(宋歌/攝)

在5G和新媒體時代,短視頻以其傳播節奏緊湊、信息內容豐富、感官易於接受等先天優勢,已經成為信息傳播的重要手段。中國移動在推動短視頻普及的過程中也努力發揮重要作用,推出咪咕視頻、視頻彩鈴等新媒體應用和產品,助力視頻傳播的普及。以這次短視頻大賽為例,參賽大學生可以通過山東移動的線上線下渠道將自己的短視頻作品設置為視頻彩鈴,讓每一次通話,都成為展現自我風採,詮釋青春色彩的個性告白。

人民網移動增值部主任、人民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辛瑞佳致辭(宋歌/攝)

“融媒體時代下短視頻如何講好高校故事”主題沙龍(宋歌/攝)

頒獎典禮上還舉辦了“融媒體時代下短視頻如何講好高校故事”主題沙龍。人民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辛瑞佳表示,高校是國家人才儲備和培養的中樞單位,也是莘莘學子夢想起航的地方,孕育著博大的人文精神和創新力量。“高校故事”是“中國故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短視頻這種內容形態具有信息量豐富、趣味性強、傳播力強的特點,是“高校故事”的理想載體。人民網人民視頻副總編輯申寧、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黨委書記李新碗、山東大學新聞學院教授戴元初、山東工藝美術學院教研室主任林曉杰圍繞當前高校短視頻的生產模式、傳播方式、呈現效果等方面內容進行了深入探討。

(責編:實習生(趙異慧)、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