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生畢業最想在哪工作?相比去年北上深熱度有所下降

2019年11月26日10:4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大學生就業首選城市排名

大學生畢業首選就業城市中,南京在全國排在第六位,蘇州排第十五﹔大學生平均期望月薪是7409元……58同城剛剛發布的2019年《中國大學生最佳雇主調研綜合報告》顯示,近九成的大學生期待住房補貼,IT/互聯網類畢業生最搶手,七成企業校招重專業背景。

互聯網業是大學生求職首選,最重視對員工是否公平公正

在大學生心目中,一線和新一線城市還是求職的首選。報告顯示,大學生求職理想城市排序依次是北京、上海、廣州、成都、深圳、南京、杭州、西安、武漢、長沙,而蘇州排在全國第15位。與去年相比,北京、上海、深圳的熱度有所下降,成都、南京、長沙、重慶、鄭州、濟南、蘇州熱度有所上升。

從求職首選行業上看,大學生中意的職業依次是IT/互聯網、金融、教育/培訓行業,其中,24.38%的大學生選擇了多金又有較大發展空間的IT/互聯網行業。與去年相比,IT/互聯網、金融仍是最受大學生喜愛的行業,受在線教育、知識付費等影響,教育/培訓行業一躍躋身TOP3。

這份調研報告還反映出,大學生理想雇主評價維度依次是企業文化、職業發展、工作收益與公眾影響。值得一提的是,企業文化超過職業發展成為首要選擇維度,說明90后、95后大學生對企業的價值理念、團隊協同等內在的文化十分重視,願意在更為寬鬆的企業文化下工作。在大學生理想雇主16個評價指標中,公平公正位列第一,其次是薪酬回報與自我實現。可見,能對員工一視同仁的企業更受青睞。

大學生平均期望月薪7409元,近九成大學生期待住房補貼

薪酬是所有畢業生十分關心的內容,報告顯示,大學生平均期望月薪為7409元,企業對大學生平均支付月薪為7094元,大學生的收入水平基本符合預期構想。大學生就業選擇的城市層級越高,薪酬期望也越高。首選在一線城市就業的大學生平均期望月薪為8151元,首選在新一線城市就業的大學生平均期望月薪為7394元,首選在二線城市就業的大學生平均期望月薪為6478元,首選在三線及以下城市就業的大學生平均期望月薪為5696元。

調研中,大學生最期望的公司福利是住房補貼和補充醫療保險,近九成的大學生期待住房補貼,77.34%的大學生期待補充醫療保險,排名第三位和第四位的分別是體檢福利及辦公室環保措施。由於一線、二線城市住房和看病成本較高,因此大學生希望企業通過福利補貼的形式,來負擔一部分開銷。

互聯網類畢業生最搶手,七成企業校招重專業背景

IT/互聯網行業不僅是求職大熱門,也是企業招聘的“香餑餑”。58同城數據顯示,企業校園招聘目標專業熱度最高的前兩位分別是互聯網類和IT通信類,分別佔比41.63%、37.77%。此外,企業對金融類和快消零售類專業的需求也較高。

在企業校園招聘中,人才篩選要素中排名前四的依次是專業背景、畢業院校、學歷、實習經歷。與去年相比,雇主對於專業背景、畢業院校的選擇比例有所下降。隨著產業的跨界融合發展,新晉職場者常常要從事跨專業工作,企業對專業背景的關注度有所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招聘企業對大學生的團隊協作能力非常看重,有83.26%的企業會在招聘中考慮此項能力,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別是溝通影響力和創新能力。(記者 徐曉風)

(責編:實習生(劉箏)、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