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在隴原大地譜寫禮贊新時代的愛國序曲

蘭大青年師生為革命紀念館創作“長征組歌”

2019年11月25日08:5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蘭大青年師生創作的部分紀念館組歌曲譜(學校供圖)

驅車6000多公裡,足跡遍布甘肅12個市州﹔奮戰1400余小時,將150余個長征、西征故事提取凝練。

他們是行走在愛國主義教育道路上的蘭大人——今年四至十月,蘭州大學黨委學工部組織蘭大青年師生赴甘肅省12個紅色革命紀念館開展學習、挂職與實踐活動。他們深入革命老區,合力為12所紀念館創作組歌並錄制成MV,追溯舊時革命艱辛,描摹今日建設盛景。

“一首蘭大祝福祖國生日的歌曲和11首館歌‘串燒’的視頻,既是一篇記載紅色故事的近代詩,也是一堂生動的黨課。在創新思政教育的同時,‘潤物有聲’的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蘭大學工部部長陰懷勇如是說。

立足學生需求,師生共同參與

 

朱佳君組織本科生黨員開展“學生黨員的使命和任務”討論(學校供圖)

蘭大黨委學工部針對目前學校思政教育實效及方法進行了全校抽樣調研。在學生自願選擇參加的思政教育活動中,超過60%的學生選擇參觀紅色革命紀念館、烈士陵園,緬懷先烈。

結合同學們的切實需求,蘭大黨委學工部以利用暑假時間為主,組織優秀學生黨員赴紅色革命紀念館挂職、實踐,服務地方,在建立了良好的溝通模式后,組織一批批學生黨員赴甘肅省各類紀念館參觀、學習,感受前輩浴血奮戰的艱辛和如今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

“參加挂職活動后,革命前輩的事跡讓我深深震撼。我想以創作歌曲這種易於傳播、讓人喜聞樂見的方式,呼吁人們,尤其是青年,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在談到為紀念館創作歌曲的“靈感”時,學生黨員、歌曲總策劃楊巨聲表示。

在歌曲的創作過程中,教師朱佳君既是指導者,又是參與者。她曾和同學們一起閱讀革命先烈相關書籍,奔赴紀念館進行實地調研,譜寫了近5000字的12首歌曲。目前《會寧 嶄新的使命》、《界石 新時代進發》等歌曲已被確定為館歌。隨著越來越多的學生赴紀念館參觀,歌曲被越來越多的人傳唱,在校內外起到了良好帶動作用。

“每次與學生赴紀念館歌唱師生共同譜寫的館歌,都有不同的感受,常去常新。”朱佳君認為,這種由小范圍優秀學生黨員進而到大范圍學生黨員,再到普通學生擴大學習范圍的過程,是黨員引領與學生教育的結合,更是優秀帶動平凡的量變過程。

變被動為主動,變講述為歌頌

 

蘭大學生黨員赴甘肅省臘子口戰役紀念館調研(學校供圖)

“青年發起、青年創作是此系列活動的獨特之處,使得此次紅色紀念館組歌以一種更易於青年人接受的方式呈現。”學工部副部長常虹表示,以往的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以校方組織、學生參與為主,此次活動轉換了“主被動”的位置,變為學生自發創作、校方指導支持。

為了讓歌曲兼具深刻性與通俗性,師生將紀念館的歷史、館藏文物及建筑介紹等寫入歌曲。歌曲歌詞對仗押韻,一首歌中所有單句的韻腳一致,中和傳統美聲進行曲和現代流行音樂的通俗唱法,風格既生動活潑又不失庄嚴肅穆。

每首歌的主歌片主題為“不忘初心”,系統回顧了紅軍在長征、西征過程中的故事,體現中國共產黨人在革命戰爭年代的“初心”﹔副歌以“牢記使命”為主題,展示了新時代青年的新使命。

截至目前,團隊完成了12個紅色革命紀念館宣傳推廣曲的單曲及統領曲的作詞、譜曲,並將統領曲和其中2首宣傳推廣單曲制作成微視頻發布至媒體。朱佳君表示,從歌曲創作到發布的過程“讓參與創作的師生對紀念館的歷史故事、精神內涵入心、入腦,更將革命先烈的偉大精神融入自身,並投身實踐。”

線上線下結合,影響范圍擴散

 

蘭大學子原創歌曲MV截圖(學校供圖)

蘭大學工部每年都會鼓勵優秀學生黨員赴相關紅色紀念館挂職實踐,但對地方的幫助往往局限在文件整理、助理講解、新媒體管理等常規領域。

而為紀念館創作館歌的創意,將參觀、聆聽、講解等融入藝術載體,借助新媒體等傳播,通過創新的愛國主義教育方式——線下調研、線上傳播,無論是否身臨其境,都可以看到、聽到紅色革命紀念館的現狀與珍藏。

目前,蘭大師生的紅色紀念館調研經歷及原創歌曲被央視網、學習強國、甘肅省部分紀念館官方微信等媒體報道,部分歌曲已被確定為紀念館館歌。

相關負責教師稱,未來,團隊計劃完成剩余10首紀念館單曲的音頻錄制和視頻制作,並在近期舉行紅色紀念館組歌的首發式。蘭大師生希望可以通過創作、推廣館歌的方式,為當地的紅色旅游發展貢獻高校方案、青年思路。

據悉,蘭大期待將這種創新的思政教育模式和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方式進行推廣,組織學生陸續赴紀念館參觀、學習、頌唱紀念館推廣曲,並利用互聯網傳播,希望越來越多的英雄事跡被人們熟知,激發青年學子愛黨、愛國的家國情懷,掀起新興學習熱潮。(趙異慧)

(責編:實習生(趙異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