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數學老師用“函數曲線”繪出美圖 學生舍不得擦

2019年11月22日08:54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朱中海創作的粉筆畫(受訪者供圖)

高中及大學數學,總給人抽象枯燥難學的“燒腦”印象,很多學生對數學課產生畏難畏懼情緒。昨日,揚州高等職業技術學校數學課堂上,揚子晚報記者在黑板上看到了數學老師用“函數曲線”繪出的靈動美圖,令人過目難忘。課堂上,老師畫得精彩,講得生動,學生們聽得看得記得格外認真專注。這樣的“花式數學課堂”,你羨慕嗎?

他是被數學耽誤的“畫家”

一幅幅“數學語言”繪成的粉筆畫

雖寥寥數筆卻靈動傳神,宛如藝術品

朱中海,揚州高等職業技術學校基礎教育部主任、數學教師。今年57歲的他,已教了35年數學。揚子晚報記者昨日找到朱老師,看到了他去年和今年“創作”的粉筆畫。之所以要用“創作”這個顯得正式的詞語,因為記者眼裡的這些粉筆畫,雖寥寥數筆,卻鮮活靈動,宛如藝術品。沒有一定的功力,僅僅靠一些數學上的曲線,是無法完成的。

揚子晚報記者注意到,這些用“數學語言”繪成的粉筆畫,有修長的女子,有年邁的老人,有頑皮的孩童,有淘氣的小貓﹔從動作上看,有的在遠望,有的在賞花,有的在舞蹈,有的在拉琴,有的在採摘,有的在打球,有的在觀察小虫﹔從色彩上看,有的隻有白色或粉紅色一種顏色,有的有兩種顏色,但不超過三種顏色。無論是一種顏色還是有限的兩三種顏色,作品都生動傳神,幾條柔和的曲線稍作組合,寥寥數筆,就賦予了作品生命力,顯示了作者嫻熟高超的繪畫技巧。每幅畫的角落,有的還寫上了“童趣”、“採摘”、“風雨歸來”、“運動美”的標題,每一幅畫都署名“小海”,行書字體也和畫面一樣流暢靈動。年近花甲的朱老師以“小”自稱,體現了他率真謙虛的性格和對工作的態度。

“朱老師的數學課好聽、有趣,而且真的很美!我和同學們都沒有想到,枯燥難學的數學圖形,那些拋物線、函數曲線,到了朱老師那裡,一組合,一搭配,幾下子就是一幅畫,我們都被他吸引住了。”一位同學告訴揚子晚報記者,朱老師上課,整塊黑板就是一面黑板報,有不同的字體、有大大小小的間隔、有不同的色彩,還有生動豐富的插圖。下了課,負責衛生的同學舍不得擦掉黑板,真的太美了。

朱老師告訴揚子晚報記者,自己從事過高中數學、中等職業數學和高等職業數學教學。“我一直在琢磨。數學課堂上,能不能讓學生的眼睛亮起來,讓學生的心靜下來,讓學生的注意力集中到黑板上來呢?”朱老師對揚子晚報記者說,教師的專業能力是看家本領,基本功既是“門面”,更是核心競爭力。主要體現在毛筆字、鋼筆字、粉筆字以及講話、繪畫的“三字兩話(畫)”上,這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長期磨煉、積累,自己每天都在練字、繪畫,每天都有進步。

“去年教函數的時候,講到曲線與方程,我想到,生活中的美無處不在,生活中柔美的曲線很生動、很靈動,我經過琢磨和思考,創作了系列粉筆速寫《舞動的函數》。有的是在課堂上當場作畫,有的是事先畫好的,每條曲線都是可以定義的,都是很美的,都是相關聯的,關鍵是你怎麼運用好它們,怎麼組合好它們,讓它們在最合適的位置,呈現出最美的視覺效果。學生的情緒一下子被調動起來了,被每一幅構思巧妙的精美函數曲線圖吸引住了。”回憶起“函數曲線畫”來,朱老師興奮地說。

繪畫全靠自學

用文理交融的“板畫絕活”吸引學生

“我不管講哪一節課,都要根據課程主題背后的文化,相關的數學小故事,讓學生感受到數學的魅力,我把幾十年的授課心得寫成了一本書《數學的星空》,現在已經出版。”

粉筆畫對於朱老師來說,畫起來也是循序漸進的。學生們說他有一手粉筆畫“絕活”,不帶圓規,可以畫得非常非常圓,好幾次學生課后用圓規驗証,結果發現相差無幾,這下學生們都服了。“當然起初我也畫不圓,畫得多了,用心畫了,積累到一定程度,也就成了。”朱老師告訴揚子晚報記者。

“我用恰當的教學方法,文理交融的方式進行教學。除了數學,我很喜愛文學和藝術,尤其在職校,授課過程中盡量用文科語言講述、詮釋,舉的例子盡量都採用同學們耳熟能詳的生活中的例子,再結合學生的專業,學生學什麼專業,就舉什麼樣的相關事例。”這些年,朱老師發表了散文、詩歌、散文詩近百篇,他不是想在文學藝術上做出什麼成就,而是想努力提升自己的文學藝術素養,增加自己綜合素質的厚度,以此推動自己把數學教得更好,自己的數學課堂更加靈動,更被學生們接受和喜歡。揚子晚報記者了解到,朱老師創作《舞動的函數》這幅畫后,又陸續創作了《社團風採》《黑板上的律動》《點線面的美》等系列作品,共200多幅畫。

“數學的學習是抽象枯燥的,我用速寫畫點綴課堂,讓學生的眼睛亮起來。”朱老師對揚子晚報記者說,“我不是專門學繪畫的,但因為熱愛和堅持,我自信可以畫好,可以影響到我的學生們。”

他在同事眼中是這樣的

會寫詩寫散文,懂攝影,有情懷

“他有一股子抓住學生的魔力”

“朱老師是我們學校的一位資深數學老師,是一位中層干部,他是我們學校公認的有人文情懷的老師。”朱老師的同事告訴揚子晚報記者,朱老師有著多方面的才能,不但數學教得好,還會寫詩,能寫散文,懂攝影,在老師和學生中人氣很高。朱老師獲得過全國優秀教師稱號,拿過全國優秀教授獎章,是江蘇省“333工程”培養對象、有突出成就的中青年專家、首批全國骨干教師獲得者。從和朱老師多年共事、相處的經歷看,他是實至名歸的,無愧於這些成就和榮譽。

“他的形象、氣質和大家並沒有什麼不同,但他身上好像有什麼魔力,能一下子抓住學生。”一位年輕老師對揚子晚報記者說,學校對信息化教學有要求,很多年輕老師可能有些過度依賴PPT了,看了朱老師的課,真的很受啟發,大叔輩的朱老師,用數學曲線畫的畫太美太時尚了,難怪學生會那麼喜歡。其實PPT教學和課堂板書、板畫是不矛盾的,兩者有機結合起來,課堂效率會更高。

他,深情吐露心聲

“我覺得現在的PPT教學要有度,作為一個老師,一些教學傳統的精髓不能丟,比如板書。我認為,現場板書,在黑板上演算、推理,讓學生直觀學習了解推理的過程,一定能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也想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多年堅持的‘老黃牛’式的板書習慣,為青年教師做出榜樣,影響青年老師。”朱老師說,自己的教學追求是,站好課堂,讓課堂充滿活力。不是把學生的籃子裝滿,而是把燈點亮,用一個靈魂去喚醒另一個靈魂,“哪個工作都不好干,與其無用、無謂地埋怨,不如靜下心來,踏踏實實地做好自己本職的事情,不指望自己所做的事情有多出彩,但最起碼能讓自己不斷進步、逐漸優秀起來。”(王瑋 陳詠)

(責編:實習生(王婧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