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巴合作推動兒童早期發展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19年11月21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我們希望拉近與中國的距離,繼續推動兒童早期發展等方面的合作。”巴西公民和社會行動部部長奧斯馬爾·特拉說。

日前,由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與巴西公民部主辦的第二屆中國—巴西兒童早期發展對話研討會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巴西如何促進兒童早期發展?中國有哪些經驗?兩國怎樣進一步推動合作?圍繞上述問題,來自中巴兩國的政、商、學界代表進行了探討與交流。

“把這張紙揉成一個小球,放到紙盤上來吧。”在家訪員安娜的指導下,兩歲的索菲亞開始跟著母親玩起了游戲。“這邊低點,往下晃,再向前……”看著小球滾進了紙盤上的圓桶中,害羞的索菲亞開心地笑了。

“這個游戲主要是用來鍛煉孩子的平衡能力,我會將游戲玩具留在索菲亞的身邊,一周后再次過來家訪,根據她玩這個游戲的情況作出新的評估,進而決定下次家訪的內容。”安娜說。

在巴西戈亞斯州阿瓜斯林達斯,中國代表團成員現場觀摩了巴西的“快樂兒童”計劃。巴西公民部早期發展部門代理主任馬蒂亞斯介紹,“快樂兒童”計劃是由巴西政府部門於2016年10月推出的一項兒童早期發展項目,主要通過家訪等形式為巴西貧困家庭幼兒提供早期發展階段的激勵與幫助。目前巴西已有約一半的城市加入了該項目,一百多萬兒童從中受益。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秘書長方晉指出,0至3歲是兒童各項能力發展的黃金時期,已有研究表明在這一時期實施入戶家訪干預,能有效提升兒童能力,為其今后發展打下良好基礎。“此次實地調研、了解了巴西‘快樂兒童’計劃,這樣的實踐經驗對中國兒童早期發展相關工作有很大的借鑒意義。同時,在互相交流中,中國的不少好經驗也引起了巴方的關注。”

政策、法律方面,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一級巡視員宋文珍介紹,今年5月份,中國出台了《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加強對家庭嬰幼兒照護的支持和指導、加大對社區嬰幼兒照護服務的支持力度、規范發展多種形式的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同時,相關部門和機構積極推動兒童早期發展均等化,促進兒童早期發展服務進農村、進社區、進家庭,促進兒童體格、心理、認知、情感和社會適應能力的全面發展。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呂薇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全國人大代表非常關心學前教育,特別是貧困地區的學前教育。目前,學前教育立法已納入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的一類立法項目,擬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任期內提請審議。

實踐探索層面,國家衛健委干部培訓中心(黨校)書記蔡建華指出,針對貧困地區嬰幼兒面臨的營養不良問題,中國推出了“營養包”計劃,為相關兒童免費提供一部分營養包,幫助改善營養。同時,試點推出兒童早期發展項目,幫助提升兒童的認知、運動、語言、社會情感等能力。

方晉介紹,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推出的“慧育中國:山村入戶早教計劃” 是一項結合養育指導及營養干預的6-36個月兒童早期發展項目,目前已在全國9個省的10個縣展開試點,共惠及517個偏遠貧困山村的1萬多名0至3歲兒童。

作為山村入戶早教計劃的“新成員”,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副縣長吳彪介紹,目前該項目已在酉陽縣4個鄉鎮21個村開展試點,1000多名0至3歲兒童的測評工作已經完成。接下來,該縣將推動相關部門聯動配合,做好人才招募和培訓工作,補齊兒童早期發展的短板。

“兩年前,我參與了一個項目,對中國的兒童早期發展有了一定的了解。通過這次對話會,我有了更大的收獲,了解了很多感興趣的項目,這對巴西的兒童早期發展很有幫助。目前巴西的兒童早期發展工作推進的很快,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也面臨一些問題,這方面我們需要向中國學習,以試點等方式有序、謹慎推進,讓項目能有更高的質量。”巴西公民部國家促進人類發展司司長伊莉·原澤說。

在奧斯馬爾·特拉看來,中國有許多經驗可以幫助巴西。巴西願意與中國一道,在兒童早期發展上深入交流、相互學習,共同探求最科學、最具有可操作性的兒童早期發展模式。

“相信未來中巴兒童早期發展交流合作會繼續推進,會更有成效。我們將一如既往集結各方力量,與各方合作者一道,繼續推進中國兒童早期發展政策落實。”方晉說。

《人民日報海外版》(2019年11月21日 04 版)

(責編:實習生(王婧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