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天津大學:學生做“老師”,青春話初心

2019年11月21日15:0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 “新時代的我們要思考應該以怎樣的奮斗姿態,為我們熱愛的‘阿中哥哥’打call……”在日前給全校同學上的一堂思想政治理論宣講課中,天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學生黨員朱倍深情說道。

今年5月以來,天津大學努力發揮學生黨員自我教育的作用,依托各學院組織優秀學生黨員代表組成10個“專題宣講小組”,以“新中國血脈中的天大元素”為主題制作系列理論宣講微黨課,以老一輩天大人的奮斗故事為切入點,從學生的視角展開深入分析,幫助廣大學生黨員從中感悟新時代天大青年的使命和擔當,朱倍正是“專題宣講小組”的一員。

據介紹,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為了讓學生理論宣講能夠覆蓋更多的學生,該校各個學院也成立了院級理論宣講小組。在院級小組的建設過程中,學校引導各學院以“1+1+N”的模式研發宣講內容,即由一名思政課教師、一名輔導員和若干名學生組成內容制作小組。在這樣的模式下,思政課教師進行理論指導、輔導員聯系學生實際,學生制作宣講內容、開展理論宣講,許多受學生認可的宣講內容被如此反復打磨、研發出來。

“學生黨員更了解廣大青年學生的話語體系和關注的問題,以學生思政理論宣講為載體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可以極大地增強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的讓廣大學生黨員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該校化工學院學生黨員、校理論宣講小組負責學生賈勐談到。

“如何將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講深入、講生動是學生們在制作內容時面對的首要難題。在這個過程中讓思政課教師、輔導員和學生深度聯動、密切配合,讓他們所制作的內容理論更有‘深度’,事例更有‘溫度’。而以同齡人的視角講‘思政’,廣大學生更容易接受。”天津大學智能與計算學部輔導員、宣講小組指導教師謝華哲說。

該校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校、院兩級學生思想政治理論宣講小組在主題教育期間已經開展理論宣講30余場,主題涵蓋黨史、國史、社會發展史,天津大學大師奮斗故事等內容。學校搭建平台,讓學生唱主角,一場場生動的思政理論宣講給予廣大學生黨員思“使命”、悟“擔當”的精神洗禮,幫助他們將主題教育的成果轉化為青春報國的實際行動,真正在未來的學習生活中努力成長為擔當中華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李依環)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