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中國戲曲學院:戲曲主弦人才培養 要夯實專業素質

2019年11月19日10: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9日電 (記者 郝孟佳)“2019北京·中國弓弦藝術節”17日在中國戲曲學院落下帷幕,當日下午“中國民族弓弦藝術的戲樂傳統及其傳承變遷”研討會舉辦。中國戲曲學院黨委副書記徐超表示,老師們在藝術節上做出的示范演出、示范課都對民族音樂發展、人才培養做出了貢獻,體現了大家對民樂事業發展的胸懷,對民族音樂建設發展的重視和關心。

徐超說,弓弦藝術節是二胡演奏家宋飛來到中國戲曲學院后提出的設想,希望通過藝術節給大家帶來很多新體驗、新享受、新感覺,在體會民族藝術博大精深的同時,增強對民族音樂發展的自信,也希望通過演出、公開課、講座、研討會等推動民族音樂創作、理論、傳播、教學和人才培養。

“去年藝術節展示了7個非物質文化遺產主弦,今年展示了8個地方劇種的主弦。不同的樂器在樂器形式、演奏手法和音樂語言上都有所不同。”中國戲曲學院副院長宋飛說,同一件樂器在不同流變過程中的生存狀態和形態,能夠帶來很多思考,也能為研究領域和樂器制作領域、演奏教學領域帶來更多觸動。

浙江紹劇藝術研究院副院長嚴曉兵表示,紹劇的伴奏樂器以板胡為主,隨著現代化浪潮的沖擊、生活方式的轉變,紹劇板胡演奏的經典曲目、技術資料都逐漸消失,后繼傳承人的培養也面臨困難。

嚴曉兵說,板胡演奏人才的培養一是靠刻苦訓練、自身領悟,二是靠老師毫無保留的傳承。但戲曲演奏不是獨立存在的,它是表演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給予年輕演奏員接受長期舞台錘煉的機會,才能積累經驗、提高演奏水平。

“在戲校學習的五年為我以后的二胡演奏風格把握、舞台表演等方面打下夯實的基礎。在劇團工作的五年,我通過為多位著名藝術家伴奏,扎扎實實的掌握了戲曲伴奏中的各種技巧,更好的掌握了伴奏與演唱的關系,更好的理解了戲曲演唱之韻在演奏中的運用。”空政文工團國家一級演奏員鄧建棟認為,隻有把在學校學習的內容運用於實踐,才能更好的把握演奏風格和韻味,培養即興演奏和現場應變能力。

“培養戲曲主弦人才,基礎學科教育不容忽視。”中國戲曲學院教授、研究生導師王彩雲認為,在本科階段就要夯實專業素質,應該重視視唱練耳、和聲、音樂欣賞等課程。在研究生階段,應該拓展專業視野,增強理論研究,不僅有京胡演奏、流派沿襲、唱腔板式等課程,也要加強戲曲民族音樂的作品分析。

據了解,本次研討會以“戲樂主弦”為集中關注點,設定了三個不同視角,卻在人才培養、藝術實踐、文化傳承等不同方面互有關聯的議題:戲曲主弦人才培養的現狀與前景﹔戲曲名角背后的琴師﹔民族弓弦樂器在戲曲、曲藝土壤中的存在與功能。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