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一場聽上去很“鄉村風情”的招聘會,吸引了全國450多家企業參加

2019年11月19日10:0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日前,浙江省2020屆高校畢業生農林水利類專場招聘會在浙江農林大學舉行。

和往年比,寵物醫生、茶葉品控、花卉培育、鄉村規劃、水質淨化等涉農崗位對人才需求旺盛,薪酬待遇等也比往年有了提升,新農科人才深受熱捧,增強了涉農專業學生投身鄉村振興的信心。

同時,浙江農林大學動物醫學院正式揭牌成立。該院負責人表示:“獸醫學科和獸醫行業內涵廣泛,不僅為畜牧業的健康發展提供保障,而且關系到人獸共患病的有效防控和食品安全,關系到寵物、野生動物和生態環境的健康,並為生物醫學科學的發展提供支撐。”

據統計,當天進行的浙江省2020屆高校畢業生農林水利類專場招聘會,共有來自全國各地的450多家企業累計提供就業崗位超過13500個,涉及現代農業、園藝、動物科學、生物制藥、環境工程、園林規劃、農業智能化等50多個領域,吸引了6000多人次參加應聘,畢業生共遞交簡歷超過4000份,有近2000人達成初步就業意向。

不少招聘人員表示,近年來鄉村振興戰略持續推進,對新農科人才求賢若渴,尤其是生物制藥、寵物醫院、鄉村旅游等行業的興起,大家都希望招聘到合適的人才。“我們現在有個崗位,就需要具有農林相關專業背景,同時會運營微信、會發抖音,這樣綜合性的人才我們最缺。”杭州某種業公司負責人表示。

和往年相比,涉農企業開出的薪水待遇和工作環境也相當不錯——“6千月薪+年終績效+出國培訓”、“一年發16個月薪水”、“基本工資+車貼+房貼”……

看著前來招聘的現代農業企業對人才需求旺盛,而且待遇比預期的要好,很多應屆畢業生卻持觀望態度,反而不急著簽協議。

“學生好像都不怎麼著急,這讓我們更著急。”來自寧波的一家從事農產品外貿的企業負責人一再向應聘者強調,他們雖然是農業類公司,但是畢業生進入公司后可以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從事外貿等其他方面的工作,“不過願意馬上簽約的畢業生不多”。

有些同學表示,原先擔心涉農專業的就業崗位少、工作環境差、收入待遇低,但是看到如今的招聘情況,對現代農業創業充滿了信心,“可以好好挑挑”。還有些同學則已經打算考研究生,來招聘會只是來了解下行情。農學專業的應屆畢業生劉思思說:“涉農崗位雖然多,但是對人才的要求也高,我覺得自己研究生畢業后,就業的競爭力會更強。”

上海的一家寵物公司的周經理表示,這幾年寵物行業發展很快,但是相關專業的人才培養卻跟不上社會需求,現在做一個寵物醫生,很可能收入比給人看病的醫生要高。

浙江農林大學就業服務中心主管宣豐敏告訴晚報記者:“如今生活品質提高了,很多孩子出去念書、工作,老人養寵物的就非常多。如今很多寵物的衣服比小孩子的衣服還貴,更不要說看病了。這次招聘會上,就有10多家寵物醫院。相對而言,寵物醫生的待遇是比較高的。”

宣豐敏還提到了招聘會上另一個很火的專業——茶葉品控,“從前大家可能覺得有茶喝就好,但是現在講究養生茶,對茶葉的發酵情況、農藥含量都有要求。”

她認為,隨著農業現代化步伐的不斷邁進,要成為一個優秀的新農人,必須要具備一定的技術知識和管理水平。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掌握科技的新農科人才肯定也會越來越受尊敬。

(記者 鄭琳 通訊員 陳勝偉 俞潔)

(責編:實習生(黃鈺瀾)、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