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強國一代:勇扛中國石油搖籃大旗

2019年11月19日08:2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活動大合影。中國科學院大學 涂植鵬/攝

玉門,一個承載中國石油夢想與初心的地方,被人們譽為“中國石油工業的搖籃”。

1939年開發建設,先后誕生了新中國第一口油井、第一個油田和第一個石化基地,開了中國現代煉油工業的先河。從此,風風雨雨八十載,一代代玉門石油人扎根祁連山下,譜寫著可歌可泣的石油篇章。

作為一個有著80年開發史的老油田,這些年來,玉門已然在老去。產油量下降、新開採量有限,生產經營甚至出現了虧損。石油人從不輕言放棄,一個個新時代的青年來到了這裡,他們要扛起這面大旗,給玉門注入新生計和活力。

踐行最美諾言

2017年,“油三代”姑娘王維杰大學一畢業就回到了家鄉玉門,在西部鑽探國際鑽井公司玉門鑽井隊70559隊司職技術員,義無反顧投身到了油田鑽探一線,成為鑽井隊上的唯一一名女員工。

鑽探一線的活兒又臟又累,作為一名體重不過90斤的弱女子,需要一次性背負50斤重的藥品爬上爬下。剛來的時候王維杰很不適應這份工作,讓她有些很難承受。

無助、委屈、淚水不知道陪伴了她度過了多少個無眠的夜晚。“說沒有想過放棄是假的。”每個無眠的夜,王維杰都要經歷一番思想斗爭。“既然是自己選擇的路,那就一定要堅持下去。”每次都是自己說服自己,這一堅持就是4年。

“以前沖石灰都要半袋半袋地沖,偶爾還需要男員工的幫助,現在已經可以自己沖一整袋了。”現如今,27歲的王維杰已經對自己的工作駕輕就熟。“現在大家伙都說我,來時候挺文靜一小姑娘,待了幾年咋成女漢子了。”對於自己4年來的變化,王維杰笑著說。

同樣是“油三代”,玉門油田巡井隊採油工齊玉萍的工作,不光辛苦,還極度地危險。

身為採油工的她每天都要上山去巡井,她所負責的23口井比較分散,走上一趟得3個半小時。要是遇上雨雪天氣,上山的沙土路滿是積水,一腳踩下去能陷到腳踝,走起來就更費勁。“遇上雨雪下得猛,路兩邊隨時有發生泥石流和山體滑坡的可能,要是一不小心踩到山坡邊鬆動的土,就很可能跌落到山崖下”。

即便是晴天,稍微不注意的話,也會被道路兩邊一些不知名的植物扎傷,周邊還有很多的蚊虫,大家隻能把自己包裹得嚴嚴實實的,以防受傷。

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齊玉萍巡井的腳步卻從來沒有停過。在玉門油田,一大批像齊玉萍這樣的採油工,用她們堅實有力的每一步,守護著玉門油田的每一口井,用行動履行著“我為祖國獻石油”的承諾。

在玉門油田公司勘探開發研究院,業務主管劉志剛則以另一種方式履行著自己的諾言。

“大家總以為研究院的工作就是在實驗室做做試驗,測測數據,寫個報告就完了,其實完全不是這樣。”玉門油田勘探開發,都是在荒漠戈壁,劉志剛經常沖在第一線,和工人師傅一同工作、一起跑現場,回來再繪圖、整理數據,工作量比普通一線員工大得多。

在劉志剛的辦公室裡,一張勘探研究隊員吃飯的照片很醒目,那是一頓隻有榨菜連飯都沒有的晚飯。“那次井場下了暴雨,鑽井平台周邊山溝很快就灌滿了雨水,后來雨水溢出把出去的路沖毀了。”劉志剛回憶說,那次在井上被困了一周,飯菜送不上來,開始的時候吃饅頭榨菜,后來饅頭吃完了,就隻能吃榨菜了。

“從那以后,再見到榨菜都想吐。”劉志剛說,為了不讓家裡人擔心,這件事他從未和任何人提起過,怕家裡人知道了,再也不讓他去井場了。如今,已經工作多年的劉志剛依然准備著隨時出發,因為他知道,“隻有到一線去,扎下身子去研究,才有可能發現夢寐以求的油”。

譜寫堅守與奮斗的時代凱歌

在艱苦的環境中,愛情、家庭和事業總會遇到考驗,玉門石油人以對石油的執著,譜寫出了一曲曲動人的凱歌。

在酒東油田工作的段佔強老家在黑龍江省賓縣,2013年夏天畢業於東北石油大學的石油儲運專業后,坐了12個小時硬座、33個小時硬臥的他,輾轉哈爾濱、蘭州等地,來到了心目中的聖地——玉門。

當他滿心歡喜,拿起電話打給曾是高中同學的女友,想分享自己的這份喜悅時,一盆冷水迎面而來。“如果你還想和我處下去,那你就回來!”寥寥幾字,字字扎心。初戀女友決絕的態度,讓他備感受傷。

連續數天,他都輾轉反側、寢食難安,初戀女友多次打電話來和他鬧、和他爭吵。直到最后一次通話。“高考1年,大學4年,這5年我為了石油專業付出了多少你知道的。如果我回去了,不干石油專業,我怎麼對得起自己的付出,怎麼對得起填報專業時自己的那顆初心?”段佔強告訴女友。

在學校時,每次學校組織去大慶鐵人紀念館,段佔強都很受感染、心潮澎湃。聽著講解員講訴鐵人王進喜到北京看著公交車上的燃氣包、自責地落淚時,他甚至會不由自主地淚流滿面。接觸石油行業以后,對於石油精神有了更深地理解和共鳴,每次聽到“寧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這樣的話內心也會泛起一陣陣漣漪。

“石油是我的初心,玉門是石油精神的初心,我就是來守候這份初心的!感謝你能出現在我的生命裡,我愛你,但我不能陪伴你,對不起。”從那一刻起,段佔強和相戀多年的女友分手了。

段佔強一心投入到工作中,后來在油田邂逅了陪伴自己一生的人。今年4月,段佔強喜得愛女,母女平安,他興奮地連發3條朋友圈來分享自己的這份喜悅,工友們紛紛點贊祝賀。

玉門煉油廠的操作員程曉霞和同在煉油廠工作的愛人李鐘權都是油三代,兩人青梅竹馬同在玉門長大。今年7月,李鐘權響應廠裡的號召,前往非洲乍得進行支援建設,留下程曉霞獨自照顧剛剛上小學的兒子。

在聽到愛人要去非洲援建時,程曉霞的第一反應是感到了巨大的壓力。“乍得距離中國那麼遠,家裡大大小小的事都得我一個人操持,父母的年齡也有些大了,也需要人照顧。”想到這些,程曉霞有些猶豫了。

“代表玉門油田去非洲支援建設是光榮的。”愛人李鐘權卻十分堅定,認為這正是體現自身價值的好機會,便懇請妻子能理解並支持自己。和雙方父母商量再三,全家人一致支持他的選擇,讓他安心去援建。

“爸爸不在家,他要做個男子漢,照顧好媽媽。”臨別之際,李鐘權囑咐7歲的兒子要自立自信自強,兒子對爸爸有些不舍,但聽到了他這樣的囑托也堅強了不少,強忍著淚水讓爸爸放心去非洲援建。

安頓好家裡,李鐘權隨隊前往非洲乍得,那裡和國內有8個小時時差,生活條件也比較艱苦,且攜帶病毒的蚊虫特別多,稍有不慎就會被傳染上。可為了讓家裡人放心,李鐘權都說工作和生活場景要比國內好得多。

從10歲就一起玩耍成長,程曉霞深知丈夫的用意,視頻通話時也從不抱怨一個人帶孩子的不易,就是為了能讓他在國外安心工作。夫妻二人堅信,“從小培養的默契,會幫助我們克服一切困難,擁有幸福美好的明天”。

在玉門油田,每一天都有新的故事發生,堅守和奮斗是不變的主題。這是80年光榮歷史的積澱,也是玉門石油人建設百年油田的信心與底氣,成長在新時代的年輕人正用實際行動詮釋著自己的誓言。

黑龍江大學 唐晨溪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 張藝霖 四川大學 康正生 吉林農業大學 張一凡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