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青少年對話科學家:在孩子心中埋下科學的種子

2019年11月18日18:1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郝孟佳、劉箏)“青少年對話2019未來科學大獎獲獎人”活動17日在北京舉行。“我們這一代人更多的是跟蹤科學,而年輕的一代人將來面臨的則更多是創造。” 2018未來科學大獎獲獎人馬大為說,在進行創造的時候,好奇心、堅持、欣賞能力等都非常重要,青少年們從現在開始就要有創新思維。”

青少年對話2018未來科學大獎獲獎人馬大為和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杜蘭博士

馬大為表示,青少年一定要有自信,要學會堅持。成長是多方面的,不僅僅是成績,如果有自己喜歡的學科,就應該不斷地去學習相關知識。

“追星就追科學家,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倡導。”清華大學大一學生潘紫琪認為,科學本身是神聖的,但它需要被人們所理解、所接受,並且最終服務於整個人類社會發展。

在學習方面,潘紫琪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議。她說:“不要因為流行或者社會趨勢就強迫自己喜歡某一學科。隻要對未知保持最本能的求知欲,挖掘自己的興趣點,然后投入精力,這遠比勉強自己學一門學科有效率的多。”

來自北京市第八中學少兒班的學生吳桐認為,通過與科學家的交流,使得自己對喜歡的學科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同時也讓自己對科研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據悉,“青少年對話未來科學大獎獲獎人”活動由科大訊飛與未來論壇聯合舉辦。該活動旨在給優秀的青少年提供一個互相交流和借鑒的平台,也希望能夠讓更多的人關注到科技對於教育的影響與價值,更希望在孩子們中間掀起尊重科學、崇尚科學的風潮。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