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南開大學校長回應對其論文的質疑:充滿信心

2019年11月18日09:54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11月18日凌晨,中國免疫學家曹雪濤院士在同行評議網站“pubpeer”發文,回應了學者伊麗莎白·比克(Elisabeth Bik)對他部分論文的質詢。

11月14日起,伊麗莎白在該網站指出,以曹雪濤為通訊作者的多篇論文可能出現了圖像造假問題。曹雪濤現任南開大學校長,是著名的免疫學家。此事引起了巨大關注。

這些論文涉及曹雪濤及其同事在醫學免疫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和第二軍醫大學免疫學研究所所做的部分研究工作。他在回應裡首先對這位質疑者表示了感謝。“我感謝您對我們工作的興趣,以及您對保護科學記錄准確性和科研誠信的貢獻——它們對我一直都是最重要的。”

曹雪濤表示,收到質詢后,他已將此事列為“最高優先事項”,立即採取措施調查,仔細檢查了手稿、原始數據和實驗室記錄。如果調查中發現對已發表記錄的最高精度造成影響的任何風險,他們將立即與論文相關期刊編輯部合作。

在回應中,曹雪濤還表示,對這些研究的分析仍在進行中。基於截至目前的分析,以及從同事和同行那裡收到的補充反饋,他希望補充一點——“我仍然對這些論文中得出的科學結論的有效性、牢靠性以及研究的可重復性,充滿信心。”

曹雪濤說,無論如何,在監管和實驗室領導方面,沒有任何借口出現失誤。“您提出的關切再次提醒我,作為導師、主管和實驗室的領導者,我的角色和責任有多重要,以及我可能已經出現了哪些不足。因此,我感到心情非常沉重,對我現在和以前的學生、工作人員和同事、同行和學術共同體感到極其抱歉。對於我的任何失察及由此帶來的不便,我深表歉意。”

他還說,此事對自己來說是一次寶貴的學習機會,促使自己不僅要在推動科學發展方面,而且要在維護科學的准確性和完整性方面做得更好。

(責編:實習生(趙異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