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杭州一學校設“校長挑戰日” 俯臥撐跳繩隨便學生選

2019年11月15日08:4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杭州一學校設“校長挑戰日” 俯臥撐跳繩隨便學生選

  學生下戰書,校長回應“不服來戰”

  杭州市安吉路實驗學校設立“校長挑戰日”,俯臥撐還是跳繩,隨便學生選

  學生們集體下場比賽,擂台中間的是黃校長。

  昨天下午四點,杭州市安吉路實驗學校6~9年級全體學生集會,出現了突發事件——學生們集體向校長黃雄下戰書,表示要向他挑戰俯臥撐。

  現在的學生,膽子真大!更讓人想不到的是,黃校長欣然應戰,站上擂台。

  沒看到規則就應戰

  因為校長底氣十足

  學校操場上立刻出現了“一挑百”的壯觀場面,近百號學生一擁而上,圍繞擂台排開,和黃校長一起做起了俯臥撐。

  這次挑戰活動,是學生會一手策劃,學校德育處的老師們積極配合實施的。雖說提前聽到了風聲,但黃校長直到接到挑戰書那一刻,才曉得詳細的挑戰規則——“今天,我以學生會的名義,謹代表全體同學,向黃校長您發出挑戰,我們挑戰的項目是俯臥撐,希望您有勇氣接受我們的戰書,如果可以,我們希望如果獲勝了可獲得一定的獎勵。”

  黃校長為啥在挑戰規則都沒搞清楚的情況下就欣然應戰?理由很簡單,他有底氣。

  看到年過半百的校長,又是拍手、又是心形按壓,做出一連串高難度的俯臥撐動作,不要說學生了,全校年輕老師都變成了檸檬精,心裡有點酸。有位老師悄悄感嘆,難怪黃校長今年53歲了,但看上去非常年輕。

  中年男生的鍛煉秘方

  跳繩+俯臥撐+冷水澡

  黃校長向錢報記者坦言,自己也曾是“反面典型”。由於不注重鍛煉,他的體重曾達到80公斤(現在基本70公斤左右),體檢報告單上問題一大堆,不止有脂肪肝,血壓也偏高,稍不留神就要高血壓了。

  體檢結果讓黃校長開始注重身體鍛煉。“跳繩堅持練了20多年,每天都要練10~15分鐘,快慢結合連續地跳,算是有氧運動和耐力鍛煉。”

  至於俯臥撐,是從四五年前開始系統練習,剛開始隻做五個標准的俯臥撐,黃校長已經感覺累到不行,但每天堅持練習下來,黃校長現在的“標配”是每天做3組,每組20個俯臥撐,“一天不練,我就感覺缺了點什麼。”

  現在,黃校長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先在客廳做3組俯臥撐,再去洗個冷水澡,而且還是一年四季堅持冷水洗,連下雪天也如此。用黃校長的話說,就是“洗完冷水澡以后很精神、很輕鬆。”

  每天去學校上班,黃校長都騎自行車出行,冬天也只是在衣服外套一件背心,“因為一點都不冷,即使冬天早上騎車,也有一種在春風裡的感覺,很舒服。”聽到這裡,記者也不得不服。

  一大早到辦公室,黃校長會練十來分鐘跳繩,再去食堂吃個早飯,然后就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去校門口迎接師生。“健身以后,精氣神上的變化最大,每天早上鍛煉完,整個精神狀態都上去了,每天給師生們展現的狀態也很好。”

  鼓勵學生加強鍛煉

  每月設立“校長挑戰日”

  幾年堅持下來,黃校長的體檢報告單上所有指標回歸正常,已經連續多年義務獻血。

  黃校長說,這次之所以欣然應戰,一是對自己長期鍛煉出來的體能有信心,二是和同事注意到,體能測試項目中的引體向上,目前是學生普遍存在的弱項。“引體向上是必選內容,但學生上肢力量普遍比較薄弱,學校也一直在想辦法促進,老師們是把辦法想到了我這裡,因為俯臥撐正好也是配合鍛煉上肢的項目。想用挑戰的方式,鼓勵學生們多鍛煉。”

  錢報記者拍到的那段視頻,其實是今天舉辦的“熱身賽”,黃校長先示范了常規和有難度的動作,再讓按捺不住的挑戰者當場體驗一番。正式的挑戰時間也定下來了,每月第二個周五就是“校長挑戰日”。當天早上,挑戰卡會准時送達校長辦公室,黃校長當天會約定時間恭候,和挑戰者一決高下。

  昨天下午和一大群學生PK,還只是小試牛刀的熱身,正式的“校長挑戰日”還沒到,黃校長已經放話了:“不服來戰!”

  (沈蒙和)

(責編:郝孟佳、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