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江多所中學招聘會上北大清華畢業生成了主角

2019年11月15日08:4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多所中學招聘會上北大清華畢業生成了主角

  浙江多所中學招聘會上北大清華畢業生成了主角

  50萬年薪、教師公寓,學校紛紛拋出優厚條件,瞄准高學歷人才

  今年9月,深圳中學公布2019屆擬聘用的28名應屆畢業生名單,其中10人來自北大,5人來自清華,28個畢業生中共4個博士,24個碩士。

  近日,深圳南山外國語學校(集團)高級中學發布2020屆畢業生擬聘名單,幾乎清一色的清華北大畢業生陣容——20名錄取者中,有19人畢業自清華、北大,另1人為北師大本碩連讀。

  對北大清華畢業生有吸引力的,不止省外中學。日前,浙江多所中學招聘現場,也出現了這兩所國內頂尖高校的畢業生身影。

  浙江多所中學招聘會上

  北大清華畢業生成了主角

  50萬年薪、教師公寓,學校紛紛拋出優厚條件,瞄准高學歷人才

  得到電話那頭肯定的答復后,劉保華老師微笑著說:“這已經是第四個了。”杭州高級中學錢塘學校明年9月正式啟用,需要招聘新老師,他是參與人之一。最近的一次招聘,在達成初步就業意向的應屆畢業生中,就有4人來自北大,包括2名文科碩士,還有化學博士、生物博士等。

  北大清華畢業生去中學應聘,初中高中紛搶高學歷人才,儼然是今年招聘季最大的熱點。

  眾多中學招老師

  走進北大清華校園

  海亮教育從9月開始連續舉辦多場校園招聘會,截至11月3日,1793人投遞簡歷,其中清北畢業生114人,本科階段就讀清華、北大的佔47.37%。目前錄取優秀畢業生216人,包括北大25人、清華9人。

  杭州幾所重點高中,同樣也是許多北大清華畢業生理想的“歸宿”。杭高錢塘學校招聘進程尚未過三分之一,已與4位北大畢業生達成初步就業意向,其他還有多名北大、清華畢業生正在溝通中。

  “前不久,我們在北大就業信息網和校內論壇發布了一則招聘公告,沒想到宣講會當天,現場座位被瞬間秒殺。”劉保華老師告訴錢報記者,“有位北大博士早早到了,搶佔了最佳位置,而且全程認真聽宣講,不時記錄,宣講會后和我們進一步溝通,表達想來杭高當老師的意願。我們杭高錢塘學校也確實可以為其提供很好的條件和福利。”

  杭州學軍中學下周三要進行一場招聘考試,來參加的幾乎都是北大清華的畢業生。

  育才中學教育集團的招聘負責人,昨天下午已趕赴北京,此行的目的地就是北大和清華。陪他一同前往的,是學校去年招聘的兩位新老師,一位畢業於北大,另一位畢業於清華。因為擔心來應聘的人多,三位老師忙不過來,育才中學有在北大、清華就讀的十幾位校友預備來現場幫忙。

  民辦學校開出50萬年薪

  培養學科競賽教練

  錢報記者瀏覽省內中學的招聘啟事,發現不少學校對北大清華畢業生有兩種定位,一是優秀任課老師,二是學科競賽教練。

  例如,10月30日,寧波北侖區發布公告,要招聘一批高層次緊缺教育人才,分配到省特色示范高中工作。其招聘人數為10人,清一色的競賽指導老師,包括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和信息學,每學科招聘2人。應聘人員必須符合兩個條件之一:年齡40周歲以下,曾指導學生獲得全國高中學科聯賽(省級賽區)二等獎及以上成績。年齡30周歲以下,高中時期曾獲全國高中學科聯賽(省級賽區)二等獎及以上成績。招聘地點選在北大,眾所周知,學科競賽獲獎選手最喜歡去的高校,非北大清華莫屬。

  與此同時,寧波市教育局也發布公告,市教育局直屬6所學校決定面向全國公開招聘事業編制教師17名,其中9個競賽指導老師崗位,其中,對2020年全日制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的要求是,高中時期參加過省級學科競賽,並獲三等獎及以上成績。錢報記者估計,來投簡歷的,肯定少不了北大、清華畢業生。

  此外,今年4月,10名畢業於北大、清華的奧賽金牌選手與海亮教育簽約,到海亮高級中學任教,正是該教育集團的“金牌教練儲備計劃”。

  許多學校為此開出優渥的待遇,尤其是一些民辦學校:海亮高級中學年薪35~50萬﹔杭州育才中學除了不低的年薪,還有子女可安排到杭州市育才系列學校就讀等多項其他福利。

  說開去

  名校畢業去中學當老師

  為什麼越來越多

  採訪過程中,多位負責招聘的老師告訴錢報記者,北大清華畢業生向中學投簡歷有逐漸增多的趨勢,是從三年前開始的。

  作為招聘單位,他們認為這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地理優勢,無論是深圳,還是杭州,近年發展態勢越來越好,城市本身就很有吸引力,近三年相繼有新辦高中投入使用,招聘人數一下多了﹔二是行業發展的優勢,現在全社會都重視教育,杭城部分高中還與大學有合作,在中學當老師也有機會繼續搞研究,有專業發展空間﹔三是待遇不錯,無論是民辦學校開出的高薪酬,還是一些公辦學校提供的教師公寓等福利,都是很大的吸引力。

  雖說北大、清華畢業生都自帶學霸光環,但也不意味著可以免試進入中學教師的隊伍。和普通師范生應聘一樣,筆試、面試兩關,他們必須一關關過。

  筆試,招聘學校一般都按學科出題,專門招聘競賽教練除外。

  題目主要涉及各學科高中課本基本知識點和高考復習內容,所以會包括若干高考題型,要教學生,老師自己先要會做﹔有些學科也會有少量的競賽題,試試未來老師在業務方面的鑽研潛力。

  類似筆試,北大、清華畢業生優勢明顯,畢竟有高中學霸的底子在,解題的邏輯性和思維的靈活度的確相對比較好,但是師范生也有自己的師范生長期積累下來的職業技能優勢。

  面試,以微課、說課等形式開展。但像杭高等學校,有的學科考慮到北大、清華等非師范類院校的畢業生實際情況,沒有經過系統的專業老師職業培訓,所以有的學科會酌情允許應聘者用講解自己的碩士畢業設計等方式來替代,借此考察他們的學科素養、學術水平和思維邏輯、語言表達能力。

  很多人會說,會學習,不一定會教書。所以,面試官基本都是各校的學科帶頭人,不但有教研組組長、特級教師,甚至有金牌學科競賽教練,清一色獨具慧眼的大咖。

  (沈蒙和)

(責編:郝孟佳、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