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生源壓力大不是違規招生的托辭

2019年11月14日10:0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近日,人社部、教育部聯合印發《關於做好技工院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指出,加大對違規招生、惡性競爭、虛假宣傳、欺騙誤導學生等行為的查處力度,嚴禁招生過程中進行生源封鎖和地方保護。

違規招生問題在一定程度上破壞了職業教育的社會聲譽,阻礙了職業教育的健康發展。有些職業院校包括技工類院校將招生難歸因於職業教育社會地位低、不受人待見,其實招生難不僅是職業院校獨有的現象。無論是學前教育、基礎教育還是職業教育、高等教育乃至社會培訓,隻要是辦學,就必然面臨招生問題﹔隻要招生,就必然會出現有冷有熱的情況。

有些院校將招生難歸因於生源少。可以說,包括教育在內的各行各業面對競爭是必然的,如何在競爭中求生存、求發展,才是需要認真解決的首要問題。職業教育是面向人人的教育,承擔著“努力培養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的艱巨任務和光榮使命。因此,僅僅盯住應屆初高中畢業生,僅僅熱衷於學歷教育,是單一、狹隘、封閉的傳統職業教育觀在作祟。在“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背景下,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已成為“既有利於緩解當前就業壓力,也是解決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戰略之舉”的國策,國家提出要改革考試招生辦法,鼓勵更多的應屆初高中畢業生以及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等報考職業院校。“讓更多青年憑借一技之長實現人生價值,讓三百六十行人才薈萃、繁星璀璨”。因此,把招生難歸因於生源少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

也有一些院校把招生難歸因於就業難,認為“出口不暢”導致“進口不旺”。職校生對口就業難和企業招聘適用員工難的“兩難”態勢的確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一道難題。這道難題中隱含著一個淺顯的常識:不是企業不需要人,而是這類院校的畢業生有相當一部分不能滿足企業需求。筆者曾參加過江蘇省對職業教育的調研,企業代表普遍反映,他們有許多技能型的工作崗位虛位以待,但苦於招聘不到適合的職校畢業生。

筆者認為,相關院校解決招生難的根本出路在於辦出水平、辦出特色,切實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努力培養出社會急需的、滿足企業用人需求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目前職業教育的改革與發展已進入“深水區”,外顯性的頂層設計、體系構建、規模擴大、條件改善、形象改觀已基本完成,內隱性的立德樹人、提高質量、強化內涵、服務人的發展、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等,已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艱巨任務。

職業教育應逐步由要“熱鬧”、顯“政績”、樹“形象”等轉為回歸教育、回歸學生、回歸教師、回歸課堂﹔要瞄准產業行業企業的發展需求,瞄准學生的發展要求,瞄准人民群眾對職業教育的發展訴求,進一步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真正把職業教育辦成人民滿意的教育。(劉景忠)

(責編:實習生(劉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