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不能搞“一味的”“一刀切”減負

2019年11月14日11: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4日電(李依環)近期,全國多地出台的減負措施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在今天舉行的教育部新聞通氣會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強調,減負不是讓學生沒有學習負擔。學生完成國家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規定的學習內容,是其應盡的學習義務和應付出的必要努力。

“我們還是要鼓勵學生認真學習、勤奮學習、刻苦學習,這是我們的優良傳統,同時也要讓學生的努力付出是值得的。”呂玉剛指出,合理的負擔是學生開發智力、激發潛力、鍛煉能力的必要條件,這不應該視為過重學業負擔。減負是要減去強化應試、機械刷題、超前超標培訓等造成的不必要、不合理的過重負擔。

呂玉剛表示,減負是要優化學生的合理負擔,不能簡單降低課業難度,減少作業量,不能搞“一味的”“一刀切”減負,應按照學生全面發展的要求科學減負,有增有減,優化學生課業負擔,使學生負擔保持在合理、適度范圍內﹔要堅持因材施教,提供選修課程、彈性作業和幫扶輔導,保障學生達到規定的學業質量標准。

呂玉剛強調,減負要堅持綜合施策,多方聯動。教育部要求學校要精准分析學情、注重差異化教學和個別化指導,解決好學生“吃不飽”、“消化不了”、需求多樣等問題﹔要減少考試次數,不得公布考試成績和排名,堅決禁止分班考試,實行均衡分班。

呂玉剛指出,要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規范培訓行為,嚴禁超標超前培訓,強化日常監督管理,完善“黑白名單”制度。在家長層面,要深入推進駕校協同育人,幫助家長樹立科學育兒觀念,理念幫助孩子設定人生目標。同時,各級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門不片面以升學率考評學校和教師,更不得給學校下達升學指標﹔要深化中高考命題改革和招生入學改革,注重考察學生綜合素質,不出超標難題怪題。

(責編:實習生(趙異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