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上好打工這門課(延伸閱讀)

許黛如
2019年11月14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我到日本留學后發現,“打工”是出現頻率非常高的詞。在留學生之間,經常會聽到這樣的對話:“你明天打工嗎?”“后天要打工,不能參加社團活動。”

  作為一個留學生,最初我很怕去打工,擔心被欺負,也擔心自己不能勝任。后來當我邁出打工第一步時,發現並沒有那麼難。由於研究生的課程並不多,所以我做了兩份兼職工作,一份是在中文學校教中文,一份是做翻譯工作。雖然有時候覺得邊上課邊打工很辛苦,但更多的是感覺充實和充滿成就感。

  我原本是畏懼與人溝通的性格,但因為當中文老師,在教學過程中,我和學生一起聊中日文化,分享見解,這個過程新鮮而有趣。班上有名與我年齡相仿的女學生,在公司上班,一直希望去北京留學,即便工作很辛苦,但她每周依舊抽出一天學中文﹔還有位老爺爺,非常喜歡中國文化,對中國功夫電影和歌曲都很感興趣……和不同背景的學生交流的過程讓我很是開心。

  翻譯工作也讓我感受到被肯定的欣喜。其實中國留學生找工作極具優勢,我的上司就曾說:“中國學生太優秀了,既會中文,又會日語和英語。”當時我感覺到無比自豪。

  做翻譯工作讓我有機會與不同國家的人相識,雖然只是簡單交流,但常有意外驚喜。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一位新加坡客戶對我的工作肯定有加,分別時還贈送我小禮物。

  留學生活並不豐富多彩,多數時候是處於無人溝通的孤單寂寞狀態。對我來說,打工是排解空虛、適應異國生活的一條有效途徑。通過打工,我增長了見聞,提升了獨立生活的能力,也讓我注意到許多自己從未留意過的風景。

  (寄自日本)

(責編:楊光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