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海外學子打工記

吳思穎
2019年11月14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徐文(左二)和同學們一起看球賽

  艾倫(左)和弟弟合影。

  教育部數據顯示,2018年度中國出國留學人員總數為66.21萬人。其中,自費留學59.63萬人。業內人士預測,將有越來越多的學子選擇自費出國留學。對踏出國門的中國學子來說,自費留學意味著自付學費和生活費。為了緩解經濟壓力,不少留學生選擇打工。

  雖然大多數國家都對外國留學生打工給予了許可,但為了保証留學生在打工的同時不影響學業,各國也對國際學生的打工時間、打工資格等做了嚴格的規定。下面是幾位在各自留學目的國有打工經驗的留學生,聽他們講述自己的打工故事。

  

  更快融入當地環境

  今年是艾倫(化名)在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就讀的第三個年頭,在這3年時間裡,他換了好幾份工作。艾倫曾經在一個學校附近的餐館兼職做過兩年服務員,在他的印象中,有位老爺爺每天晚上都到他所在的餐廳吃飯,風雨無阻。漸漸地,老爺爺和餐館的工作人員熟了起來。有一次,艾倫和老爺爺聊天,得知老爺爺的妻子已經去世,雖然有4個兒女,但都不在身邊,所以他每天晚上都會到餐廳吃飯,與人聊聊天。

  “有一段時間我狀態不是很好,對未來很是迷茫。細心的老爺爺發現了我的不對勁,便問我是不是打游戲了,還像家裡人一樣關心我,給我講了很多道理,讓我很是感動。”回憶起與老爺爺交往的經歷,艾倫至今感觸良多。“在海外打工對於我來說並非只是賺錢的手段,更重要的是可以借此認識更多朋友,也可以更快地融入當地環境。”

  培養獨立生活能力

  楊熙子於去年9月赴日本創價大學交換學習。為了更好地融入當地社會,也為了鍛煉自己獨立生活的能力,她選擇打工賺取生活費。從離家獨自赴日留學,到完全融入當地生活,實現經濟獨立,楊熙子隻花了不到1年的時間。

  “打工期間,有的客人知道我是中國人后,會夸我日語好,我會很開心。有時候,我會給一些不會講日語的中國人提供幫助,也感到很滿足。”盡管打工期間也會遇到不開心的事,但對於楊熙子來說,打工依舊是一件幸福的事。“通過打工,實現了自我價值,也變得更獨立了。此外,我的日語練得更好了,在學校的學習也更順利,還可以減少家裡的經濟負擔。”

  為未來職業打下基礎

  今年9月剛入讀霍夫斯特拉大學的柏盛,在美國已經6年,有過不少兼職和實習經歷。剛到美國時,他在唐人街的越南餐廳做過服務員。在美國就餐,客人會付小費。但苛刻的老板扣下了柏盛收到的小費,這也讓他初嘗踏入社會的艱辛。

  之后,他在美的集團美國分公司實習,在那裡,解鎖了一系列在大公司上班所需要的技能。柏盛告訴筆者,之所以選擇打工,除了為賺取生活費,更多是為了擴大自己的社交圈子、學習更多技能,為未來職業生涯打下基礎。“每一份工作都對我影響很大,我也從中學到了很多。通過這些不同的工作經驗,我對自己的未來規劃愈發清晰。” 柏盛說。

  讓交流變得更順暢

  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讀書的徐文,為了體驗當地生活同時賺取生活費,到當地一家全球連鎖的快餐店當服務員。剛開始工作時,徐文特別不適應,那時正值夏季,天氣炎熱,突然進入新的語言環境,也讓他感覺不適。“一開始特別無助,因為不熟悉新的語言環境,為客人點單時隻能比劃手勢。但很短的時間內,我熟悉了當地的口音,能正常地與顧客交流了。”徐文坦言,這份看似簡單的工作讓他受益良多。“盡管一開始,我打工的目的是為了賺錢,但后來我意外發現,因為打工,我的英語變得更好了,和當地人的交流也更順暢了,這對我的學習生活有很大幫助。”徐文說。

(責編:楊光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