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民科普,扶持知識類網絡視頻創作者

2019年11月12日18:3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抖音出台“DOU出新知”扶持計劃 升級知識創作者服務方案

  抖音知識創作者服務方案再升級。近日,抖音發起“#dou出新知”話題挑戰賽,並將根據參賽作者的投稿量及其參賽視頻的播放量、互動量和內容質量評選“dou出新知”優質知識創作者榜,凡上榜知識創作者,均能獲得流量支持、官方認証及個人品牌打造等多項獎勵。   

  目前,“#dou出新知”話題挑戰賽已吸引超過7000名創作者參與,參賽視頻量超過3萬條、累計播放量已突破50億。

  抖音運營經理表示,抖音以“#dou出新知”挑戰賽為抓手,幫助創作者持續創造有價值的知識內容,為平台知識創作者提供舞台。為了讓更多人成為知識的創作者和傳播者,“#dou出新知”挑戰賽面向全體用戶,參與的方式十分簡單:從今天起到11月20日止,發布短視頻內容帶上話題“#dou出新知”標簽即可參與活動評選,覆蓋知識科普、經驗分享、教程教學和才藝創作等多個領域。

  “dou出新知”榜單共分兩期,分別於11月5日和19日發布,兩期榜單均包括6個分榜,每個分榜入選10位創作者。11月5日公布的首期榜單涵蓋文化、教育、科技科普、生活方式、美食和體育運動六大門類,“易中天”、“千璽科技”、“Ethan清醒思考”、“貧困料理”等60位達人上榜。

  “韶華”是一位粉絲近200萬的抖音知識創作者,專注心理學和科普辟謠領域,入選了本次教育分榜單TOP10。他表示,以抖音為代表的短視頻很適合做成“知識脫口秀”,讓原本復雜的心理學原理和辟謠內容以更加形象易懂的形式傳遞給受眾。“科普辟謠任重道遠,這次能入選教育分榜單前10名對我而言是個不小的激勵。希望能幫助更多的受眾破除科學謠言的同時,也激勵自己能在抖音上持續創作出更多‘新知’。”

  “#dou出新知”活動是“DOU知計劃”的組成部分。“DOU知計劃”是抖音與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中國科協科普部、中國科學報社、中國科技館與中國科普研究所等機構聯合於今年3月發起的短視頻全民科普行動。截至2019 年8 月底,平台累計發布超過1280 萬條知識類短視頻,累計播放量超過1.3 萬億。共計13位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和52位知名專家加入“抖音科普顧問團”。抖音運營經理表示,抖音將從短視頻知識傳播的規律和用戶偏好出發,制定更加全面的創作者服務方案,覆蓋更廣泛的學科門類,以幫助創作者提升創作能力和制作水平,與創作者共同見証“知識創造價值”。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