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礦大(北京)建校110周年:加快建設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學

2019年11月11日13: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李依環)“110年來,礦大始終引領中國能源科教事業,為祖國建設各條戰線輸送了大批優秀人才。未來,學校將加快建設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學,礦業工程、安全科學兩個學科力爭躋身世界一流學科行列,在能源、資源領域實現跨越式發展。”在10日舉行的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建校110周年紀念大會上,該校校長葛世榮表示。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前身為焦作路礦學堂,創辦於1909年,是近代中國第一所礦業高等學府,開創了中國煤炭高等教育的先河。1952年全國高校院系調整,全國採礦學科精英薈萃於該校。1953年,學校進京辦學,更名為北京礦業學院,成為北京學院路著名的八大院校之一。建校110周年來,該校培養了全國煤炭系統第一位碩士和博士,走出了10余位兩院院士。

“百十年來,作為國家能源科教事業的領軍者,礦大(北京)始終堅持實業救國、能源報國,始終與時代同呼吸、與民族共命運、與共和國齊成長,鑄就了中國能源工業高等教育獨特的精神品格,為中國高等教育事業寫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教育部總督學鄭富芝會上指出。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副書記、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主任劉宇輝發言談到,歷經110年崢嶸歲月,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已發展成北京地區目前唯一以礦業安全為特色的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期待學校在新時代繼續乘風破浪,揚帆遠航,加快建設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學。

北京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郝平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走過110年風雨歷史的礦大(北京),一定會在建設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學的道路上,闊步前進,再創輝煌。北京大學將與礦大(北京)繼續深化交流與合作,抓住新一輪全球能源革命的機遇,共同推進礦業研究、成果轉化和人才培養。

“110年來,從繁華都市到祖國邊疆,從千米礦井到前沿實驗室,都有礦大人不懈拼搏、團結奮進、無私奉獻的身影,作為礦大學子,我們深感自豪,我們以母校為榮!”1989屆校友、中國科學院院士沈樹忠在發言中指出,學校“開發礦業、開採光明、建設祖國、造福人類”的豪情壯志,是每一名礦大學子實現科技報國遠大理想的初心和使命。

葛世榮在發言中介紹,圍繞“加快建設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學”這一目標,學校將分兩個階段來發展推進:到2035年,礦業工程、安全科學兩個學科躋身世界一流學科行列,在能源、資源領域實現跨越式發展,成為我國能源工業精英教育和科技創新基地﹔到2050年,學校總體辦學水平達到世界同類院校領先水平,建成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學。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