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外大學校長熱議清潔能源時代的大學使命

2019年11月11日11:3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外大學校長論壇現場(中國礦業大學(北京)供圖)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李依環、趙異慧)10日,“清潔能源時代的大學使命”中外大學校長論壇在北京舉行。據悉,本次論壇是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建校110周年系列重要學術活動之一,來自中國、俄羅斯、南非、烏克蘭等國家的大學校長及專家、學者,圍繞“能源高校工科教育面臨的挑戰與合作”、“清潔能源發展與合作前景”等話題進行探討。

“當前,新一輪能源革命正徐徐拉開帷幕,人類通過新能源技術與信息技術的融合,逐步用清潔能源替代化石能源,並形成煤、油、氣、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輪驅動的能源供應體系。一個以高效、清潔、低碳、智能為主要特征的能源新時代正向我們走來。”中國礦業大學(北京)黨委書記徐孝民發言表示,希望與會專家積極探討能源大學發展方向,為清潔能源的未來發展出謀劃策,共同促進國際能源交流與合作,推動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

“能源革命的目標是要實現清潔低碳、可持續、安全,能夠支撐人類持續發展,推動能源行業加快低碳轉型的速度,並不斷增加可再生清潔能源的佔比。”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校長張來斌表示,能源特色型大學作為科技第一生產力、創新第一驅動力和人才第一資源,更應以此為責任和使命。

太原理工大學副校長梁衛國作了題為《中國未來能源技術》的主旨演講。梁衛國指出,未來能源的高效轉化利用、高效儲存利用,以及如何保証能源結構的穩定性等都是行業內需進一步探索的話題。

中國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學校長袁亮,蒙古科技大學校長奧奇爾·巴特巴塔爾,以及保加利亞索菲亞大學副校長瑪麗亞·斯托伊切娃等多位專家、學者也進行了主題分享。

(責編:實習生(趙異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