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海歸求職季:過來人幫你從容應對

田姬熔
2019年11月06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雷木穗子(右二)在康奈爾大學交換時與同學在一起。

  驟降的氣溫和泛黃的落葉提醒著人們秋天的到來,對於國內畢業生來說,以秋季為起點的求職季早已轟轟烈烈地開展了2個多月。參加宣講會、投簡歷、筆試、面試等流程已經爛熟於心。而對於尚在海外讀書的留學生而言,求職壓力同樣存在。

  在日前發布的《2019海歸就業力調查報告》中顯示,近30%的留學歸國人員認為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未達到預期,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對國內就業形勢不了解”。在面臨時間不同步、距離遠等客觀條件限制時,究竟該如何彌補不足、使自己的優勢最大化,成了計劃回國就業的學子們最關心的問題。

  

  提前准備 解決信息不對稱

  對於想要回國就業的留學生而言,身處海外帶來的最直接問題是遠離求職環境,不僅是在空間上,更是在心理上。雖然國內不少企業有進行海外校園招聘的意願,有的還會針對暫未回國的候選人設置專門的面試流程,但對於大多數海外學子來說,從哪裡獲取全面、權威的企業招聘信息仍是難題。

  畢業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化學工程專業的陳辰(化名)對此深有感觸。本該2018年秋季找工作的他,由於種種原因錯過了不少招聘機會,沒能在畢業前找到滿意的工作。今年3月畢業回國后,他一直處於求職的焦慮階段,直到前不久才拿到了滿意的工作機會,結束了求職之路。

  “我算是經歷了兩次秋招。去年在國外,大家都不著急,完全沒有求職的緊張感。那種感覺就像‘溫水煮青蛙’,很多企業宣講會信息我完全不知道。”陳辰說,“今年,我通過多種渠道收集信息,對於想去的公司,沒有再錯過招聘會和招聘信息。”

  在經歷了去年的彎路之后,陳辰總結了一套完整的求職流程管理體系:求職前,先細致梳理自己的過往經歷、提煉個人特質,並將這些信息進行碎片化管理,准備多版本、側重點不同的求職信息,從而在面對需求各異的企業和崗位時,可以有針對性地提供一份最合適的簡歷。

  雷木穗子本科就讀於清華大學環境工程學院,碩士期間出國深造,今年從瑞士聯邦理工學院畢業回國后進入科研院所工作。“我很早就開始關注研究院的招聘信息,詳細掌握全流程時間。”雷木穗子說。“了解充分、消除信息的不對稱是非常重要的。求職過程中身處國外在客觀上確實存在很多不利因素,所以應該更加主動。”

  明確目標 也要打開視野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畢業求職是真正走向社會的第一步,選擇什麼行業、從事什麼工作可能決定了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個人的發展。因此,“找准目標”在求職中就顯得尤為重要。

  “整個招聘季我隻投了一份簡歷、隻找了一份工作,就是我現在的工作。”雷木穗子說。於她而言,攻讀研究生的過程中,就已逐漸確定了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和職業路徑。盡管看似順利,她的求職季依然橫跨了三四個月,但由於目標明確,她在整個求職過程中心態一直都很平和。

  陳辰的經歷則大不同。“我去年找工作時,原本想轉行去互聯網公司,但因為專業不對口,又沒有多關注其它公司,因而錯失了很多機會。”有了第一年的波折,今年參加第二次秋招,他選擇了不同的策略——打開視野,多領域嘗試。

  “找工作時,如果隻把目標局限在一個行業,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自己的發展。人生的未來有太多可能性。”也正因為今年的求職行業更開闊,陳辰最終找到了滿意的工作。

  發揮優勢 尋找最佳選擇

  出於對經濟發展、情感歸屬感和文化認同感等多方面考慮,回國就業已成為很多留學生的第一選擇,如何在求職市場上最大化地展示自身優勢就顯得尤為重要。

  “要說優勢,最突出的就是英語。”陳辰笑著說。“另外,留學生還有著更強的適應能力和更‘硬核’的校園經歷。”在哥倫比亞大學就讀期間,陳辰曾舉辦過多場大型校園活動,從統籌規劃到落地實施,提升了他在溝通協調、組織領導等多方面的素養。這些經歷使他在求職過程中常常受到外資企業面試官的青睞。

  在雷木穗子看來,留學經歷帶給她的更多的是國際化視野和批判性思維。“在國外時接觸到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他們對於一些學術問題的理解給了我很多啟發,也讓我能夠更全面地帶著批判性眼光去看待問題。”從今年5月正式入職工作開始,她越來越明顯地感受到了這種思維上的開闊所帶給她的優勢。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