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甘肅出台校園食品實施方案 守護學生“舌尖”安全

2019年11月06日09: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5日,記者從甘肅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了解到,該局日前聯合甘肅省教育廳出台《甘肅省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行動實施方案》提出,今年,甘肅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提檔升級率力爭突破70%,學校食堂將100%使用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平台,全力守護學生“舌尖”上的安全。

按照《方案》規劃,到明年,甘肅省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提檔升級率達到100%,並在甘肅省各級各類學校食堂范圍內實現全覆蓋。

“學校食堂要堅持公益性原則,自主經營,不以盈利為目的,不得對外承包或者委托經營。”甘肅省教育廳副廳長王光亞表示,實施營養改善計劃的學校要科學合理制定每周帶量食譜,食物要有營養,要多樣化,充分提高供餐質量。

圖為甘肅省市場監管局、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了解“明廚亮灶”經驗做法。(史靜靜/攝)

王光亞說,“中小學、幼兒園應當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規范學校管理,健全制度體系,按照‘統一招標、統一採購、統一分配、統一運送’的原則,實行政府集中採購,減少中間環節,降低採購成本,確保採購質量。”

校園食品安全倍受社會各界關注。為此,甘肅提出,在學校食堂粗加工區、烹飪區、專間、專用操作區、餐飲具洗消保潔區等關鍵部位安裝攝像頭,全程展示食品加工操作過程,實行實時監控,並與市場監管部門“互聯網+”“明廚亮灶”管理平台進行對接,展示食品原料電子追溯、健康管理、餐廚廢棄物管理等信息,提升智慧化監管水平。

甘肅省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王慶邦表示,該局將加強全鏈條、全流程監管,要求各地在抽檢工作中增加餐飲食品的抽檢比例,及時發現風險隱患,依法嚴懲違法違規行為。

甘肅官方稱,將對義務制學校營養餐、民辦學校食堂、“小飯桌”、校園周邊小攤販和農村學校食堂等重點環節監管,對存在食品安全隱患的學校要求限期整改。(史靜靜)

(責編:實習生(趙異慧)、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