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高博會首屆區域高等教育改革與發展論壇舉辦

2019年11月03日19:1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1月3日電(孫競)“在一系列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實施的時代背景下,作為區域經濟硬實力和文化軟實力的關鍵推動力與重要策源地的高等教育,已經成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力、新引擎。”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張大良說。

日前,作為中國高等教育博覽會(2019·秋)的重要論壇之一,新中國高等教育70年高峰論壇“區域高等教育改革與發展論壇”分論壇在南京舉辦。

對於區域高等教育改革發展新模式的探索,張大良在論壇上提出四點建議:一要積極構建完善具有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區域風格的高等教育體系,進一步優化區域內高等教育層次、類型、布局結構,提升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能力,著力打造優質高等教育集群區﹔二要以建設高等教育強區域為目標,在各省域內加強大學合作發展聯盟的基礎上,積極組建大區域架構的大學合作發展共同體﹔三要加快構建區域產教融合發展共同體﹔四要以區域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來支撐引領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級巡視員、綜合處處長吳愛華介紹了京津冀地區、粵港澳大灣區、長江經濟帶、東北地區、中西部地區的高等教育區域發展戰略目標。他指出,我國現在面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新經濟發展、國際間戰略競爭和高等教育改革都迫切需要高等教育創新。因此在區域發展中,高等教育與區域發展應呈先導發展、伴生發展、跟隨發展的關系,培養當今和未來社會發展所需要的能力。

安徽省教育廳副廳長儲常連在報告中提出了他對於“深化長三角高校合作,打造高水平創新鏈”的思考。“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已上升為國家戰略,高等教育如何深化合作以更好地服務支撐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是必須思考的一個戰略性問題。”儲常連說。

儲常連認為,應充分利用長三角高等教育資源、優化創新資源配置,形成高水平的創新鏈,以創新鏈的深度融合和協同發展,增強區域供給側改革和創新發展的新動能,同時在學習和創新中塑造區域的創新優勢和特色,進而形成區域內的創新分工,創新領域的協同分工。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