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第四屆中國高等工程教育研討會在南京舉辦

2019年11月03日18:5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1月3日電(孫競)11月1日至3日,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主辦的中國高等教育博覽會(2019·秋)在南京舉行。第四屆中國高等工程教育研討會作為本屆博覽會的主旨論壇同期舉辦。教育界、產業界代表齊聚金陵,以“新時代一流工程教育:質量、能力與創新”為主題,聚焦國際國內高等工程教育改革與發展,從傳統工科專業升級與改造、新興工科專業布局與建設多個方面展開研討和交流。

 

第四屆中國高等工程教育研討會現場

高等工程教育是我國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佔總體量的1/3,培養了數以千萬計的工程科技人才,有力地支撐了我國現代工業體系的建成與發展。2016年6月,我國成為國際工程教育華盛頓組織的正式成員,標志著我國工程教育質量認証體系實現國際實質能效,工程教育國際化邁出了重要的步伐。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教育部原黨組成員、副部長林蕙青在發言中表示,進入新時代,我國高等工程教育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和挑戰,要以更高的戰略、更精准的定位和更大的力度推進工程教育改革進一步深入。

林蕙青提出,要面向未來科技和產業發展,改革重塑工科人才培養體系,實現多學科交叉融合、產學研深度融合﹔要立足辦學實際和人才培養目標,引導和支持高水平大學和學科建設,推動地方普通本科院校對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要以發展新工科教育為契機,找准工程教育改革的發力點,引導高等教育改革實現新突破,為世界工程教育貢獻更多的中國智慧。

東南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繆昌文指出,人才的評價標准既要有高尚的人品人格,也要有突出的專業能力,二者缺一不可。“高校教育的本質是為了向社會輸送能夠解決實際問題的人才,工程技術人才更需要深入一線、解決工程建設過程中的各種復雜問題。由於種種原因,不少畢業生沒有足夠的項目實踐經歷,有的甚至眼高手低,因此,工程技術的培養更要重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談到中國工程教育改革的難點,東南大學副校長金保昇認為,觀念層面上,價值塑造、能力培養和知識傳授的相互支持融合性還不夠﹔以教為中心向以學為中心的轉變並不是那麼順利﹔終結性評價向形成性評價轉變的過程還存在矛盾﹔教學理論研究與成果應用還存在矛盾﹔招生規模不斷擴大,優秀師資隊伍數量相對不足﹔行業企業參與人才培養的投入不夠﹔教學質量評價機制還需要進一步科學規范起來。

研討會現場還舉行了《高等學校工程基礎課程教學基本要求》發布儀式。該要求旨在促進工科基礎課程之間的有機交融,為高校教育部門制定教學計劃提供基本參照,為高校一線教師制定教學大綱提供參考,為工科學生規劃未來事業發展提供指導。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