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我國首個本科院校教師教學發展指數發布

2019年11月03日14: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1月3日電(孫競)日前,在南京舉辦的中國高等教育博覽會(2019·秋)上,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正式發布了“全國普通本科院校教師教學發展指數”。

在全國普通本科院校教師教學發展指數(2019正式版)中,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和浙江大學分列前三名。在地方本科院校教師教學發展指數(2019正式版)中,南京師范大學,鄭州大學和西北大學分列前三名。

2019年全國普通本科院校教師教學發展指數正式發布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長張大良指出,學會研制的“高校教師教學發展指數”和“大學生競賽狀態數據”,通過客觀的數據採集和分析,以第三方立場的社會評價機制,為各高校促進教師教學發展和提升學生競賽育人成效提供有力抓手,已逐漸成為高校質量評價和開展教學改革的重要決策依據。通過數據,高校可更清楚自身在教師教學和學生競賽上的水平,發現自身的優勢和差距。

他強調,高校應牢記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強化教師隊伍建設這一項基礎性工作﹔牢記辦學之要、立校之本,全力聚焦人才培養這個根本任務﹔牢記評價導向對標發展,切實用好教師評價這個重要抓手,找差距、抓落實、上水平、提質量,在實踐中進一步地完善教師教學發展指數和評價體系,推動高校深化改革,努力建設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副司長楊燕濱表示,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培養創新性人才關鍵要有創新性教師隊伍。造就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的教師隊伍,應堅定信念,不斷地加強師德修養,堅持做“四有”好老師﹔要開闊視野,勇於創新,走出教育的舒適區,積極吸納科學的教育理念和最前沿的科技成果﹔要勇於實踐,知行合一,深入地了解經濟社會發展的新現象、新變化,增強教育教學改革的前瞻性、針對性和時效性﹔要創造條件,優化環境,健全教師教學的激勵和約束機制,激發高校教師科學研究創新創業的活力。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工程教育專業委員會秘書長陸國棟介紹,教師教學發展指數有“1+6”即7個特點,一是面向所有高校,而不是某一類型高校的俱樂部﹔二是高校涉及廣,目前97%以上的本科院校已經進入指數覆蓋范圍﹔三是涵蓋時間長,指數所包含的項目最早可以追溯到1989年﹔四是考慮因素多,指數從高校教師發展的平台、載體到成果,共設計了三級指標﹔五是信息採集全,通過申請教育部信息公開、檔案館查詢、網站查詢和長期積累等多種方式,共採集38萬余條有效數據﹔六是方法科學合理,在迭代擬合的思想下,採用層次分析法、德爾菲法確定指標權重﹔七是模型公開透明,公開全部模型和指標,並且為學校提供免費查詢賬號,學校可以查詢本校近30年來的所有教師教學發展和競賽數據。

與此同時,中國高等教育學會還預發布了“全國高職院校教師教學發展指數”,“高校學生競賽與教師發展數據平台”也於當日上線。

(責編:馮粒、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