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今舉行 590萬考生規模創新高

2019年11月02日00: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北京11月2日電(楊雨奇)今日,2019年下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將舉行,共計28個省份參加全國統考,本次考試報名人數高達590萬,創下歷史新高。考試前夕,教育部特別發布通知,提醒廣大考生誠信應考。

規模空前!28省份參加全國統考 590萬考生創新高

今天,全國將有590萬考生步入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的考場。近兩年,每年舉行兩次的教師資格考試,每次報名人數都在數百萬級,而本次考試的報名人數更是規模空前。

今年9月3日,本次考試開始網上報名的第一天,由於報名人數激增,導致報名端口擁堵,報名官網服務器因壓力過大一度崩潰,這一火爆現象甚至登上微博熱搜。

教育部官網11月1日晚間發布消息,2019年下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考生人數再創新高,高達590萬人,考試科次1237萬科次,比上半年考生人數增加一倍多,加上上半年考生人數290萬,全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人數近900萬人。

圖表來自教育部新聞辦官方微信賬號:微言教育

本次考試出現了6個考生人數突破10萬的考區,其中,鄭州12.6萬、昆明11.4萬、成都10.9萬、濟南10.6萬、長沙10.5萬、武漢10.4萬。

此外,本次考試的考生中,在校生佔比達到48%,非在校生達到52%,師范生佔比26%,非師范生佔比74%。

從近期各地公布的報名數據來看,今年下半年的教師資格考試多省份報名規模不僅創新高,且增幅較大。例如,北京考區共8.5萬余人報名,較去年同期增長60%,創歷次報名人數新高,為應對報名人數增加,北京考區增加了52個考點。再如,廣西共有26.4萬人報名,報考科次達51.4萬科次,比上半年分別增長49%和60%,報考規模創歷史新高。

教師資格考試為啥這麼“火爆”?

近年來,教師資格考試一年舉行兩次,一般筆試分別安排在上半年3月和下半年11月,提前1—2個月啟動報名。2015年起,教師資格考試進入國家統考階段。

對於教師資格考試逐漸“火爆”原因,一些專家分析主要源於國家提高了教師入職門檻、教師資格証成為編內外教師上崗的必要條件,在“持証上崗”這一制度驅動之下,教師資格証考試愈加火爆。

“自2015年國家教師資格証考試改革正式實施,改革后就不再區分師范生和非師范生,師范生想要做教師,就要跟非師范生一樣必須參加國家統一考試,申請教師資格証。”華圖教育教師項目專家楊峰分析。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文件明確將完善中小學教師准入和招聘制度,新入職教師必須取得教師資格,嚴格教師准入,提高入職標准。

“縱觀近幾年的教師招聘考試,不難發現,大部分地區在招聘條件中會標注需要取得相應學科的教師資格証,可見取得教師資格証成為教師招聘考試一個必跨的門檻。”楊峰表示,很多有教師從業意向的人認為手裡有“証”,才會更加有安全感。

此外,近兩年國家層面陸續下發多項政策,要求線下、在線教育機構的中小學培訓教師均必須取得教師資格証。例如,2018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文件明確“從事語文、數學、英語及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知識培訓的教師應具有相應的教師資格”。

“新政策無疑給各大校外培訓機構及其學科老師帶來壓力,持証上崗成為必須,各大機構採用多種方式,如考試費用報銷、集體培訓等方式鼓勵本機構老師參加考試。”楊峰說。

此外,楊峰表示,從大環境來說,近年來,教師的薪資待遇不斷提高,國家在編制上優先保障教師需要,教師職業的吸引力不斷增大。從小的環境來說,教師資格考試的報名方式更加便利,條件更加寬鬆,這些也在吸引更多考生報名。

教師資格考試都考啥?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規定,國家實行教師資格制度,中國公民凡遵守憲法和法律,熱愛教育事業,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具備本法規定的學歷或者經國家教師資格考試合格,有教育教學能力,經認定合格的,可以取得教師資格。

根據教育部考試中心的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網介紹,通過實施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要考查申請人是否具備教師職業道德、基本素養、教育教學能力和教師專業發展潛質。

從類別來看,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包括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初級中學教師資格考試、高級中學教師資格考試。考試是由國家建立考試標准,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組織的全國統一考試,包括筆試和面試兩部分,筆試各科成績合格者方可參加面試。

“從筆試考查內容來看,幼兒園和小學學段考查兩個科目,分別為綜合素質、保教知識與能力/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中學學段考查三個科目即綜合素質、教育知識與能力和學科知識與教學能力。由此可以看出,教師資格証考試本著嚴把教師入口關的原則,重視對於報考人員的綜合能力的考查。”

楊峰分析,近年來,教師資格考試正在從考查識記向考查理解轉變,從考查政策理念向考查實際操作轉變,教師資格考試難度正在悄然上升。

嚴肅考試紀律 教育部提醒考生誠信應考

今年9月,兩高發布關於辦理組織考試作弊等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釋,國家教師資格考試與高考、考研、公務員考試等,一並列入“法律規定的國家考試”,在這些考試中組織作弊的,將承擔刑事責任。

按照刑法規定,在法律規定的國家考試中,組織作弊或者為他人實施組織作弊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其他幫助的,即構成組織考試作弊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據報道,本次考試前夕,10月28日教育部考試中心召開教師資格考試安全保密工作視頻會。教育部考試中心要求各省級教育考試機構進一步完善全方位監管體系,加強試卷安全保密工作,嚴格落實一崗多控、人技聯防等監督措施和要求﹔加強對保密人員的培訓教育,嚴防內部泄密事件發生,確保考試安全、平穩、順利。

11月1日晚間,教育部網站又發布消息,特別提醒考生誠信應考。教育部表示,教師資格制度是國家實行的法定職業許可制度,是選拔教師的“第一道關口”。隨著申請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的考生數量不斷增加,考務組織工作量也不斷加大,考試安全保障更為重要。(完)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