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到2021年完成四千門左右國家級線上一流課程

2019年10月31日18:2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1日電 (記者 郝孟佳)今天,教育部印發《關於一流本科課程建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正式實施一流本科課程“雙萬計劃”。

《實施意見》提出八項建設內容,主要圍繞觀念理念轉變、課程目標導向、提升教師能力、改革教學方法、科學評價學生學習、嚴格制度管理、強化激勵機制、實施一流本科課程“雙萬計劃”等提出了二十二項改革舉措。

《實施意見》明確提出,經過三年左右時間,建成萬門左右國家級和萬門左右省級一流本科課程。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注重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人才培養課程建設的創新性、示范引領性和推廣性﹔省級一流課程建設突出針對性和有效性,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課制宜解決當地高校長期存在的教育教學問題,推動高校教師全員參與課程與教學改革。一流本科課程“雙萬計劃”將全面覆蓋所有類型高校、所有類型課程,推動我國本科教育質量整體提升。

《實施意見》同時發布了《“雙萬計劃”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推薦認定辦法》。提出在高校培育建設基礎上,從2019年到2021年,完成4000門左右線上一流課程(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4000門左右國家級線下一流課程、6000門左右國家級線上線下混合式一流課程、1500門左右國家虛擬仿真實驗教學一流課程、1000門左右國家級社會實踐一流課程認定工作。

教育部將對認定的國家級一流課程實施動態管理,對課程實際應用、教學效果和共享等進行跟蹤監測。認定為國家級一流課程的課程須繼續建設五年,其建設和改革成果在指定的網站上集中展示和分享,且定期更新資源和數據。對於未持續更新完善、出現嚴重質量問題、課程團隊成員出現師德師風等問題的課程,將予以撤銷。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