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走進珠海校園 感受“明廚亮灶”

2019年10月31日13: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珠海市共樂幼兒園從細節處杜絕食品安全隱患(孟植良/攝)

人民網珠海10月31日電 (孟植良)校園食品安全關系到每位師生健康,在珠海,當地的學校已全部實現了“明廚亮灶”,給學生提供了安全放心的就餐環境。

為進一步解決學校食品安全主體責任不落實和食品安全問題,珠海市制定了《珠海市教育局關於開展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從學校食品安全校長(園長)負責制、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規范建檔工作、食品安全宣傳教育3個方面加強建設和落實工作,形成“以崗位為點、以制度為面”環環相扣的風險防控機制。

珠海市共樂幼兒園從細節處杜絕食品安全隱患(孟植良/攝)

為了將隱患排查做到防范未然,目前珠海已完成學校領導陪餐制度的建設,保証每餐均有學校領導與學生共同用餐。同時,有條件的學校已實現了學生家長進食堂與學生共同用餐,讓家長參與管理,防范食品安全問題的發生。此外,珠海市教育局微信及各學校的官微、班級群等都會定期發布有關校園食品安全工作的信息,接受社會監督。

在校園食品的安全管理上,珠海市加強了學校食堂的建設投入。據悉,珠海全市現有持証學校食堂(含托幼機構)663家,量化分級全部達到了B級以上,其中A級245家,佔比36.95%,全部實現了“明廚亮灶”。同時,珠海市推行“零租賃”政策,對食堂服務實體免收管理費。學校嚴格核定和管理食堂飯菜價格和小賣部商品價格,不得以任何形式從學校食堂和小賣部中盈利,實實在在做到讓利學生,保障在食品原材料價格上漲的情況下,飯菜質量不下降,價格不上漲,維護廣大師生的飲食安全和質量。

(責編:實習生(王婧寧)、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