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每一雙眼睛背后,都是一份對生活的期望——

愛與光明並存(我的回國創業之路)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19年10月30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黎曉新在為患者診治

  2008年黎曉新(左三)受邀參加世界眼科學術大會。

  屠格涅夫的《父與子》是對黎曉新影響很深的一本書,從第一次讀到這本書時起,她的心底就種下了一顆學醫的種子。

  “眼裡無小事”。回國30多年來,黎曉新給患者帶來了一個又一個重獲光明的希望。

  

  “意料之外”的留學生涯

  1973年,懷揣著做醫生的憧憬,黎曉新考入北京醫學院醫療系(即今天的北京大學醫學院),成績優秀的她在畢業后留校並進入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原北京醫學院附屬人民醫院)工作。1982年,想要繼續深造、自我提升的黎曉新參加了全國研究生考試,並考得優異成績。那時,人生的另一次重要抉擇擺在了她的面前。

  在國家恢復向外派遣留學生的契機下,黎曉新獲得了一個寶貴的出國留學名額,但在當時,她卻有自己的猶豫。“我不會說德語,也實在沒有時間學德語,並且當時我的孩子隻有3歲,從情感角度來說也不太想去。”黎曉新對本報記者說。

  經不住學校的再三動員、黎曉新最終被“逼”出了國門,前往德國ESSEN大學眼科醫院學習。到達德國,在接受了半年的語言培訓后,她開始真正進入知識和技術層面的學習,並在3年半的時間裡完成了博士實驗與論文工作。

  “當時就像是上了虎背,騎虎難下。要努力想辦法突破重重困難拿到學位,完成好出國的任務。”黎曉新說。

  在魯爾區學習和生活的日子裡,德國人嚴謹得近乎“刻板”的特質給黎曉新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對科學一絲不苟的嚴謹態度,也深刻影響了她今后的工作作風。“我們學德語時,有句話叫作‘像鐵軌一樣直’,就是用來形容德國人的性格,‘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細膩又誠實。”

  也是在留學期間,黎曉新將眼底病確定為主要研究和關注領域。在當時,國內並沒有眼底病的治愈技術,領域內的空白亟須填補、刻不容緩。

  篳路藍縷的創業旅途

  在黎曉新留學畢業前夕,時任北大人民醫院院長的杜如昱到德國訪問,專門前往ESSEN大學眼科醫院見了她一面,盛情邀請黎曉新回國發展。

  1986年,黎曉新回到北大人民醫院,在眼科當時床位和大夫都隻有個位數的條件下,與全科醫護人員共同開啟了一段艱辛而又意義非凡的創業歷程。

  科室在當時以會診為主,黎曉新打定主意,要帶領團隊通過一流服務來獲得病人的信任、同行的認可。與此同時,從著力培養1-2名專業技術過硬的好醫生開始,逐步拓展人才培養方向、擴大人才培養方案。

  黎曉新的博士生梁建宏就是其中之一。1998年,黎曉新將梁建宏送往德國學習眼科腫瘤,學成歸來后,梁建宏很快成為領域內的專家。就這樣一步一步,黎曉新帶領整個科室,在眼底病、眼肌等多方面建立起人才庫。

  “病人手術涉及不同領域時,我們就團隊作戰,時常是幾位專家合起來做一台手術,以此來保証手術的效果。”黎曉新說。

  門診、手術、科研、教學……還有處理行政事務和病人管理,這些幾乎佔據了她所有的時間。從回國到現在,最忙時黎曉新一天需要完成十多台手術。不少病人帶著“最后的希望”找到她,希望能保留住光明、保留住“看得見”的期望。

  “玻切女王”的執著堅守

  30多年來,堅守在醫療、科研和教學一線的黎曉新,是中國眼科界玻璃體視網膜手術的開拓者之一。她將基礎科研與臨床實踐緊密結合,在玻璃體視網膜病變、復雜性視網膜脫離、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手術治療和視覺電生理等領域,其診斷與手術治療水平都處於國際領先地位。

  2012年,黎曉新當選為國際眼科科學院院士,也是其中唯一入選的中國女醫生,而憑借精湛的眼科手術,她更是在國際上有“玻切女王”的美名。

  黎曉新是國內“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篩查和治療的最早推動者,在剛開始時,也面臨著重重困難。

  早在1992年,她就觀察到不少前來就診的患者是視網膜病變晚期的早產兒,直到2003年,患兒數量還在增加。“必須將早產兒視網膜病變防治關口前移”,黎曉新下定決心,推動預防工作,孩子的視力可以不受影響。

  一年后,在原衛生部的領導下,黎曉新主持制定了中國第一個《早產兒治療用氧和早產兒視網膜病變防治指南》,得益於她鍥而不舍的努力,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防治、篩查工作終於順利開展了起來。

  近年來,黎曉新致力於推動眼科學教育、培養年輕眼科人才,與國際眼科理事會共同推出了用於眼科醫生自我評估的培訓標准和評分體系,醫生也能借此在實踐過程中准確評估自己,更有目的性地練習。

  在黎曉新辦公室的牆上,挂著一幅患者所贈、寫有“愛與光明並存”的匾,並非名家大作,但於她而言卻彌足珍貴。每一雙眼睛背后,都是一扇看得見光明的窗,這每一份盼望,都是她幾十年來不曾停歇的初心。

(責編:郝孟佳、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