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0年國考近140萬人報名

2019年10月25日08:3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24日電(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桂杰)2020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於今天18時結束,據中公教育根據報名系統提供的數據統計,共有1395845人報名,共有1277219人通過審核,平均競爭比為53︰1,目前仍有95個職位無人報考。2020年國考共招錄24128人,同比2019年國考招錄14537人相比增加66%,然而報名人數卻與2019年的140萬持平,可見國考報名總體上熱中有降。

  首先,報名的競爭比有所下降。今年最熱職位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復制處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目前競爭比為2315︰1。相對2019年最熱職位的競爭比4040︰1,以及2018年最熱職位的競爭比2666︰1,競爭比相對下降。

  其次,從各地情況來看,報名熱度較高的地區不光集中在經濟發達地區,也向西部地區傾斜。如從過審人數最多的前十地區來看,北京、廣東、浙江排在前三名,但從競爭比前十地區來看,有6地均為西部地區,分別為貴州、西藏、青海、雲南、甘肅、重慶。

  中公教育專家盧靜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經濟發達地區能提供的職位相對較多,且總體來看,職位的層級屬性也較高,如2020國考招錄共有1275個中央及省級以上(含副省級)職位,北京地區就佔了808個,北上廣浙四地共有903個,佔到71%。雖然中央和省(副省)級招考人數比例較低,但過審人數的比例卻高一些,由此可以看出考生都比較喜歡報考中央及省級以上職位,這也是考生比較喜歡報考經濟發達地區的原因。而對於西部地區而言,經濟相對薄弱,就業機會可能較少,公務員又比較穩定,這應該是吸引更多考生報考的原因。“國考報名有冷有熱,但考生報考趨勢更顯理性。”盧靜斐說。

  再有,導致2020國考熱度有所下降的重要原因是報考對於學歷要求的提高。

  根據相關統計,2020年國家公務員考試要求,考生學歷要求全部為大專及以上學歷,2020年國考全部崗位中的大專學歷崗位僅僅為22人,2019年大專學歷崗位是51人,較去年大幅度下降。其中要求本科及以上學歷的招錄人數和職位數所佔比例最大,本科生可以報考的職位有12286個共21586人,分別佔總職位數的88.7%,總人數的89.5%,與去年相比,佔比略有上升,說明本科學歷依然為招錄主體。

  記者注意到,2019國考北京考區招錄大專生4人,今年卻已無專科可報職位。學歷趨向於研究生及以上學歷,碩士研究生招錄人數佔總招錄人數的45.72%。北京考區本科生可報職位數320個,共招錄922人,佔總招錄人數的45.87%。

  中國陶行知學會求真教育試驗研究院院長、教育部前新聞發言人王旭明說:“公務員崗位的門檻應該突出實事求是、按照崗位需要設計,而不是盲目提高學歷門檻,在公務員崗位上有不少技能技術崗位,例如后勤保障、信息傳輸、一線公安民警等,尤其是一些技術性強的崗位,讓高學歷人才擔任是人才的浪費,也未必能夠把技能技巧性的工作做得更好。”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方華說,過高的學歷要求不符合國家的教育人才政策,不能把低學歷的人員一律排除在公務員隊伍外面。他同時指出,除了公務員之外,能實現考生成“公”夢的途徑還有很多,如三支一扶、大學生村官、鄉鎮公務員、社區工作者、公益性崗位……這些就業選擇也蘊藏著無數發展機會。

  據統計,2020年國考依然還有95個職位無人報考,佔總職位數的0.6%。無人報考的主要原因是工作所在地處於西部邊遠地區以及基層職位、冷門部門和職位的要求相對過高。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