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北林大成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研究院

2019年10月18日20: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8日電(孫競)北京林業大學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研究院今天揭牌成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彭有冬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北林大教授沈國舫、北林大黨委書記王洪元、北林大校長安黎哲共同為研究院揭牌。研究院由王洪元任理事長,安黎哲任院長。

據介紹,研究院將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和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的理念,依托北林大林學和風景園林學兩個一流學科,生態修復工程學和城鄉人居生態環境學兩個高精尖學科,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治理。

研究院成立后,北林大將在黃河生態系統、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智慧黃河、黃河生態修復治理、黃河流域景觀規劃、黃河水資源保護與利用、黃河文化和生態文明、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領軍人才培養等八大領域開展專項研究和規劃編制工作。學校將充分發揮黃河治理所需學科全的優勢,通過林學、草學、生態學、生物學等學科的深度交叉融合,進一步提升三江源、祁連山、甘南黃河上游等水源涵養區水源涵養能力﹔發揮水土保持與荒漠化防治、環境科學與工程、地理學、農業工程等學科優勢,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發揮保護區學、野生動植物保護與利用、濕地生態學、森林生物學等特色研究作用,做好黃河下游三角洲濕地生態系統的保護,提高生物多樣性,創造更多生態產品。

長期以來,北林大堅守“把精彩論文寫在大地上”的優良傳統和“誓讓黃河流碧水赤地變青山”的庄嚴承諾,從建校伊始,就積極投身黃河治理事業。截至目前,圍繞區域生態功能評估、高寒濕地生態系統保護、黃土高原水土流失防治、風沙區生態治理、防護林體系構建、濱海濕地保護與鹽鹼地治理等領域,依托山西吉縣森林生態系統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寧夏鹽池荒漠生態系統定位觀測站等科技平台,開展國家重點研發(科技支撐)計劃、國家自然基金、林業公益性行業專項等各級科技項目1100項,以第一完成單位榮獲國家科技獎18項、省部級科技獎39項,研究提出的“適地適樹”、“徑流林業”等科學概念及技術方法在科學與技術領域影響深遠。同時,北林大與黃河流經的9個省份均有合作,合作單位達近百家,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治理、區域經濟發展與精准脫貧提供了有力支撐。

王洪元在成立儀式上表示,北林大將緊緊抓住這個難得的歷史機遇,將舉全校之力,協同各方力量,全方位開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研究,為國家頂層設計提供科學研究和數據基礎,提供科學技術應用和治理支撐,提供科學評價、綜合評估標准指標體系支持,提供保護、治理和發展領軍人才持續供給。

(責編:孫競、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