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聚焦未來教育:孩子們的知識從哪來,學校會消失麼?

2019年10月17日15: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何淼 李依環 實習生黃鈺霖)17日,第二十屆中國國際教育年會未來教育研討會暨第二屆PDC國際教育大會在國家會議中心、中國科學技術館同步舉行。來自海內外的近二十位知名專家、學者匯聚一堂,圍繞“未來教育的變革和發展”這一議題展開交流。

國家總督學陶西平發賀信預祝此次國際研討會取得圓滿成功,他認為PDC教育這一探索賦有強烈的時代感和使命感,是通過學生核心素養的有效途徑,探索未來教育是迎接日益發展變化未來世界的重要課題。PDC國際教育聯盟發起人馬駿向嘉賓介紹了PDC教育理念的發展歷程。

PDC國際教育聯盟發起人、呼家樓中心小學校長馬駿(呼家樓中心小學/供圖)

馬駿表示,PDC通過項目群育人方式讓學生從課堂走向生活,讓知識學以致用,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讓學生從學校走向社會,培養學生面向未來的生存與生活能力,讓教育回歸生活,把孩子培養成完整而真實的人。現在的孩子都是“00后、10后”們,他們身上帶著濃郁的時代特色,再用過去的方式教育孩子,就是剝奪孩子的未來,所以教育工作者應該思考什麼才是真正值得學習的有用知識,哪些能力是孩子們闖蕩世界所必須的,怎樣的學習才是真正的學習。

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顧明遠(呼家樓中心小學/供圖)

眾多與會嘉賓紛紛發表了各自關於未來教育發展的觀點。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顧明遠認為,人工智能與教育的結合優勢風險並存,如何發揮優勢,讓這項技術充分發揮育人作用,是未來教育發展中會遇到的挑戰。未來學校是否會消失、轉變為學習中心呢?他認為學習中心可以有,人人都可以學習,但是學習中心不是學校,一個學校必須有兩個要素,一個是教師,一個是學生,如果光有學生那是自學,不是教育。

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朱永新(呼家樓中心小學/供圖)

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朱永新表達了自己對未來教育的暢想:未來學習不同於現在的教材內容體系,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們自己去建構他們的知識體系,而不是把一個基層的知識體系全教給他們。

教育部中國教育發展戰略研究室主任高書國(呼家樓中心小學/供圖)

教育部中國教育發展戰略研究室主任高書國表示,教育變革是目前我國進入“大國辦強”教育階段不可或缺的環節。如何將教育理論用正確、易懂的語言傳播給教育工作者是十分重要。在討論講教育的科學性、教育理論的系統性和教育理論的完整性的同時可能忽視了教育理論的可接受性,其中最核心的問題是不會說,採取什麼樣的方式,能夠讓同行聽得懂,讓老百姓接受,這一點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任陳鋒(呼家樓中心小學/供圖)

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任陳鋒認為未來學校能夠賦予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獲得幸福的教育。未來教育是以追求更美好的教育為目標,這個是未來教育和未來學校的一個核心宗旨。

多位來自世界及國內教育領域的專家們在圓桌論壇環節進行了友好而熱烈的交流,共同分享了各自國家在教育領域先進的理念和成熟的經驗。據了解,PDC是英語Project(項目)、Driven(驅動)、Creation(生成)的簡寫,是北京市朝陽區呼家樓中心小學於2016年2月提出的一套適合中國學生發展的本土化的創新型實踐育人系統。PDC教育以全新的載體——“項目群”作為理念實施的載體。該項目群涉及孩子成長的六大類,即發現自我、了解自然、探秘科學、解讀人文、回歸生活及體驗社會。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