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曹衛東寄語北二外畢業生:改變自己、社會和世界

2016年06月27日11:2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曹衛東校長寄語畢業生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曹衛東校長寄語畢業生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校長曹衛東在2016屆畢業典禮上的講話全文

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我們隆重舉辦二外歷史上第一次本該披上陽光卻迎來風雨的盛大畢業典禮,以此為同學們的大學生活畫上圓滿句號,更為同學們未來肯定燦爛的人生拉開帷幕。這是值得每一位畢業生歡欣鼓舞的日子,是值得每一位家長倍感欣慰的日子,更是值得每一位老師欣喜同慶的日子。在此,我要向辛勤養育你們的家長致以誠摯的問候!向諄諄教誨你們的老師致以深深的謝意!向2016屆畢業生致以熱烈的祝賀,祝賀大家順利畢業了!

你們用青春的汗水在二外演繹了成長交響樂,實現了人生的第一次蛻變。你們在遠離塵囂的定福庄,有了更多時間暢游書海去充實自己,體悟人生﹔有了更多精力去刻苦學習,練就字正腔圓的外語,掌握包容宏宇的旅游知識﹔有了更多機會參與社會實踐,活躍在諸如世界旅游大會等國家重大活動的舞台上。有的同學本科學的是德語,卻通過自學考上了北師大化學專業的研究生,這為學校即將全面鋪開的復合型人才培養提出了大課題!有的同學以天下為己任,毅然選擇到雪域高原、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獻青春。我們的美式橄欖球隊上次去瑞典參加比賽,四隻隊伍參賽得了第四名﹔這次他們再次遠征墨西哥,雖然還是第四名,但參賽隊伍多了一支,而且他們還進了一個球﹔對於球隊這是一小步,但對於二外卻是一大步。同學們,你們的成長旋律永遠飄揚在母校校園,你們的蛻變足跡永遠記錄在母校校史!

一代又一代二外老師用無數心血叩響了一代又一代學子成長的美好音符。過去,我們曾經涌現過一大批“立德樹人、治學嚴謹”的名家名師,他們當中,既有長期在黨和國家領導人身邊擔任首席翻譯的李越然,也有親歷東京審判、為世界主持正義的周錫卿,還有名譽翻譯界的管震湖、羅結珍等,更有長期堅守在教學一線的教育家王文炯、蘇琦等,正是他們,奠定了二外深厚的文化積澱,鑄就了二外生生不息的學術命脈。今天,我們依然擁有“寬而不畏,嚴而見愛”的一大批優秀教師,他們或是憑著創新精神走在全國旅游學科的最前列,或是依靠扎實的功底服務在國家外事外交戰線,或是保有工匠精神堅守在人才培養第一線。他們將最美的時光奉獻給二外,陪伴著在座的每一個畢業生一同成長。同學們,老師們不僅是你們成長歷程上的見証者,更是你們人生蛻變的點撥者,也必將是你們一生的良師益友。請向你們的老師致以崇高的敬意!

伴隨著同學們的成長,二外也在不斷變革,正在加快建設中國一流、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外國語大學。我們的學生結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原先我們隻有本科生及碩士研究生,現在我們不但有了博士研究生,還有了“小大學生”,去年我們招收了80名貫培生,今年將迎來1080名。我們在國際化辦學方面有了新的突破,隨著沿著“一帶一路”全面復建16個中東歐語種,外國的外交部長來了,總理來了,總統沒有來,但總統的孫子來了!我們過去總是遺憾校園太小,今天,我們即將擁有三個新的校園,包括即將挂牌的平谷校園和延慶校園,還有法國夏斗湖校園。今年九月,我們將有125位孩子到夏斗湖校區學習生活。同學們,未來再回二外,相信你們會看到一座“大而美”的校園。等到新校區圓滿竣工,等到二外成為名副其實的“別人家的學校”,校長一定邀請你們一起去仰望新校區上方群星璀璨的美麗夜空。

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在畢業晚會上親切地叫我“東哥”,感謝你們給了我這樣一個年輕的稱呼,雖然和“馮叔”整整差了一個輩分。作為你們的師長,在你們即將畢業之際,我想跟你們說說心裡話:

迄今為止,我到二外工作600天了。這些日子以來,我和學校班子全體成員以及所有教職工無時無刻不在努力讓學校的辦學條件更加完善,可是我很抱歉,由於要推進新校區建設,圖書館改造不得不暫時擱置,致使同學們的自習條件不太理想,大閱覽室人滿為患,氛圍過於溫暖,害的有些同學就著陽光、帶著夢想進入曼妙的夢鄉!我們無時無刻不在努力提高生源質量,改善生源結構,可是我很遺憾,我們去年雖然把錄取分數線整整提高了三十分,卻未能很好地改變性別結構。別人的學校雖然什麼都不能帶走,但至少可以帶走一個師妹﹔我們的學校什麼都可以帶走,卻很難能讓你們帶走一個師弟!我們無時無刻不在努力為同學們創造更好的學習環境,學校所有樓宇粉刷一新,南北兩個閃亮的紅色校名大字,如燈塔般在蒼茫的夜幕中為你指明回家的路。可是我很難過,你們在二外的這四年,有兩年多校園都是一片施工景象,到了最后一年也未能看到學校最美的全貌,害的你們不無調侃地把母校更名為“定福庄建筑大學”,這個名字雖然很好,但我相信它遠遠比不上有朝一日我們更名為北京第二外國語大學,更讓同學們覺得驕傲和自豪!

親愛的同學們:

作別二外走出校門,已是朝夕之間﹔自在並自為於門外的大千世界,卻需窮盡畢生之力。從單一的學生到多維的社會人,從求知的課堂到競爭的職場,從執著的青澀到通透的成熟,從理想的現實到現實的理想,從定福庄到七大洲四大洋……改變,無時不在,無處不在——

希望同學們勇於改變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加完整。歌德在《浮士德》中說過,人的成長必須要經歷知識追求、愛情生活、政治生涯、藝術追求、事業追求五個階段。二外四年,你們在書齋中完成了知識的儲備,有些人也初嘗愛情的酸甜,接下來,希望同學們牢記“明德、勤學、求是、競先”的校訓精神,在新的起點上實現人生蛻變,成為一個有獨立人格的完整的人。中國古代士大夫講求“自任於道”,即自己擔當起道義的力量,這需通過自我約束與端正,其關鍵在於“正心”,即以端正之心思駕馭情感,保持中正之心態。唯有心正而后修身,然后才能齊家、治國、平天下。希望同學們以獨立之精神和人格行走於世俗泥淖之間,出淤泥而不染,在將要展開的政治、藝術、事業之路上,成為做事求真、做人求善、人生求美的二外人。

希望同學們勇於改變社會,讓社會變得更加完善。即將踏入社會,首先面對的難題便是如何處理自我與社會之關系,因為這個世界除了自己便是別人。當年,蔣夢麟先生在畢業贈語中說道:“在社會上立身的困難恐怕比在學校裡求學還要加甚。若非立志奮斗則以前所受的教育反足以增加人生的苦惱或轉為墮落的工具。……萬不可希望以最少的勞力獲最大的成功。”最近熱播的《歡樂頌》大家並不陌生,物欲橫流的都市生活就像一座黑森林,生存法則似乎是唯一的真理。對於電視劇,有人說這是社會的寫照,而我更希望未來你們生活的社會比電視劇中清爽透明。希望同學們牢記頭頂那一片璀璨的星空,切不可允許內心雜草叢生,既不要逃避自我也不要囿於自我,不要為了藏好自己而傷害別人,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背景下,攜手改變社會,健全社會體系,讓良善進駐心間,讓社會更加完善。

希望同學們勇於改變世界,讓世界變得更加完美。馬克思指出:“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過去四年,老師們帶領你們認識世界,現在輪到你們鼓起勇氣去改變世界了。來自拉曼恰的騎士堂吉訶德大家都不陌生,他曾說過:“魯莽和怯懦都是過失﹔勇敢的美德是這兩個極端的折中。不過寧可勇敢過頭而魯莽,不要勇敢不足而怯懦。揮霍比吝嗇更近於慷慨的美德,魯莽也比怯懦更近於真正的勇敢。”當憑借專業優勢,走向世界之時,希望同學們堅守住這份勇敢,跋涉無人敢行的路,改變不可撼動的錯,摘取遙不可及的星,做一名來自二外的勇敢騎士,即便單槍匹馬也要風雨無阻,有理想、有信念、有擔當,努力成為世界定義中國時最為鮮明的坐標之一。在你們身上,看到二外﹔在你們身上,看到中國!在你們身上,更看到未來的美好世界!

同學們,畢業的離歌已經奏響,即便再多的囑托與不舍,也隻能送你們到今日。在今后的人生歷程中,同學們要論是非,不論利害﹔論順逆,不論成敗﹔論萬世,不論一生。這是屬於你們的時代,改變自己,改變社會,改變世界,讓一切完整、完善、完美,這是時代賦予二外人的重擔,也是二外人職責所在。希望同學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心中有陽光,腳下有力量,不墜青雲之志,創造無愧於時代的人生!

同學們,畢業在即,不要忘記和曾經相互嫌棄的老同學說一聲再見,不要忘記為你翹過的課和老師說一聲抱歉,不要忘記與支持你們四年生活的父母說一聲感激,也不要忘記與大黃和小紅來一張親密合影。

同學們,人生道路漫漫,且待你們上下求索,如果累了倦了,請回到你開始的地方,回到二外,這裡有你們刻錄在此的青春韶華,有你們雄心勃勃許下的最初夢想,還有幾十年如一日守候著你們回家的老師!無論身在哪裡,二外的大門,永遠為你而開!

最后,祝全體畢業生前程似錦,夢想成真,一生幸福!

謝謝大家! 

(責編:安亞欣(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