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今日中考 “朝陽群眾”義務巡考十余年

2016年06月24日14: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日壇中學永安裡校區考點,家長在耐心等侯
日壇中學永安裡校區考點,家長在耐心等侯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記者賀迎春) “今天風大,不熱,對於中考來說,是天時、地利、人和。”老胡這樣鼓勵參加中考有點緊張的女兒。

上午8:30,在日壇中學永安裡校區考點,女兒已進入考場,老胡放上從家裡帶來的板凳,坐在校門口的大樹下等著,手裡還帶著個芭蕉扇,身為普通工人的他,希望女兒正常發揮就可以了。在考點前的幾個大型遮陽傘下,三三兩兩的家長一邊耐心地等著第一科語文考試的結束,一邊閑聊著。

話題1:要不要送考

老胡說,雖然來了,但他並不贊成家長送考,尤其是在考場外等著,這樣容易給孩子帶來壓力。他覺得如果硬是要送,等孩子進入考場就回去比較好。

但也有家長表示,送考還是有必要的,因為怕出現交通擁堵等突發情況,家長在身邊,孩子不慌。

考生張含玉(音)選擇了自己騎車來考試,“父母在家呢”。

話題2:要不要上銜接班

“考試經濟”很熱,在很多考點,都可以看到培訓機構人員在做推廣,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初中到高中,這個過渡比較大,上培訓班有利於孩子很快適應高中生活”,至於形式,有“一對一”的輔導,也有2-4,5-12人等這樣的小組課﹔有假期班,也有平時班。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予以安排。

據老胡介紹,一年給孩子培訓的費用達一兩萬。家裡並不寬裕的他表示,沒辦法,大家都培訓,你不培訓就落后了。不過,他認為,適當培訓也是應該的,可以補齊學生短板,“學生在學校無法選擇教師,但培訓機構的老師是可以選擇的。”

老胡認為,正是因為有需求,才催生了培訓市場,但現在不少學校自身會舉辦類似的銜接班,他會把女兒送到學校辦的班裡學習。

話題3:外地孩子考完中考怎麼辦

李興國(化名)和妻子是來北京20余年的浙江人,兒子在北京出生、長大,但由於外地戶藉考生不能在北京參加高考,中考后他們將不得不把孩子送到外地去上高中。

“去河北燕郊,那裡學校喜歡招收在北京上過學的孩子。”李興國在中考之前就與燕郊當地學校取得了聯系,據他介紹,當地的學校也會主動來北京吸納優秀的外地戶藉考生。

在問及為何不把孩子送出國學習,李興國表示,中國的高中教育是有優勢的,現在孩子還小,等到他能明辨是非、獨立生活的時候,會考慮把孩子送出國。李興國的妻子則表示,她比較看好大學交流生這種方式,等孩子考上大學后,可以通過交流去國外開闊眼界。

旁邊的劉先生也是外地戶藉,孩子中考后,也將去河北上高中。他擔心這麼小把孩子送出國容易變壞,“現在出國的留學生良莠不齊,如果孩子的朋友圈沒交好怎麼辦?”

話題4:為何十余年義務巡視

考場外,記者欣喜地發現了兩年前在日壇中學高考考點見過的傅大爺,今年69歲的他,每年高考、中考,十余年堅持義務協助維護考場附近安全,考場的保安、附近的交警都跟他很熟。

傅大爺這次又帶上了他的“神器”,從2003年“非典”時起,他就用杜仲、連翹、花椒木等中藥材雕刻成各式各樣的拐棍,已經堅持十余年,雕了一千多根。用中藥材雕刻拐棍,當時考慮的是防止非典,后來年紀大了,拐棍成了他的依靠,高考、中考期間,拐棍成了他這位義務治安巡視員的保障和武器。

看評劇、旅游、巡考、制作神器,傅大爺的日子安排得很緊湊,當記者說他是“朝陽群眾”時,他咧著嘴哈哈大笑起來。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