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出國讀啥學校,回國容易發達?“學霸”創業也優秀

2016年04月20日08:1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當今的創業項目幾乎都是科技推動,畢業於理工科強校的中國學生有著深厚的資源優勢。圖為美國名校南加州大學。李瓊攝

  常春藤名校耶魯大學。

  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在美股“中概股”高管中以美國名牌大學畢業生居多

   近日,宜校網發布《美股中概股高管留學背景分析報告》,報告顯示,在美股“中概股”高管當中,無論是本科還是碩博階段,從美國名校畢業的人數都排在前面。“學霸”們不僅在學業上突出,在創業以及公司管理上也是成績優秀。宜校網聯合創始人丁亮說,對於以創業以及公司高管為未來職業目標的人群,分析報告給各個階段的留學都提供了很有價值的選校參考:對於高中生來說,本科應該爭取就讀常春藤名校或者理工科牛校﹔對於已經有幾年工作經驗並在謀劃職業發展“助推器”的職場人士,碩士就讀商科牛校MBA項目是很好的選擇﹔對於想把科研和市場結合的有意創業人士,到商科法律牛校或者理工科牛校讀博士是很好的選擇。

  22%“中概股”公司“海歸”創辦

  截至2016年3月1日,在美國三大証券交易所中共查到148家“中概股”高管學歷的有效信息(不包含來自中國港澳台地區的中國公司),共收集到了1344名“中概股”高管的學歷數據。在1344名高管當中,具有留學背景的高管有454人(就讀中國港澳台地區大學不計算在內),佔總量的34%。在148家“中概股”當中,33家公司的創始人或董事長具有留學背景,佔22%。宜校網分析認為,“海歸”所創辦的公司,和美國資本市場有著天然的聯系,主要體現在兩點,一是商業模式往往參考或者模仿美國成功企業﹔二是初始資金來自於美國的天使投資。

  454名高管當中,有192人有本科留學經歷,佔比42%﹔有299人有碩士留學經歷,佔比65%﹔有93人有博士留學經歷,佔比20%。宜校網分析認為,隨著中國學生出國留學低齡化趨勢的出現,以及留學美國的中國學生就讀本科數量首次超過研究生這種現象的出現,今后,美股“中概股”高管留學背景集中在本科階段的比例會提高。

  本科階段:畢業於美國頂尖名校和理工科名校居多

  在出國讀本科的高管所選擇的留學目的地中,美國的學校佔絕大部分。其中,常春藤八所學校(哈佛大學、耶魯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哥倫比亞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達特茅斯學院、布朗大學及康奈爾大學)中有六所上榜。而其余上榜學校中,麻省理工和斯坦福雖不是常春藤成員,但是錄取門檻完全不亞於常春藤名校。而其余上榜的學校如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密歇根大學、德克薩斯大學奧斯丁分校,都是公立學校中的頂尖名校,錄取競爭也很激烈。

  所以總的來說,具有本科留學背景的美股“中概股”高管可以說是學生中的佼佼者,就讀的學校幾乎都是錄取門檻最高的學校。

  入榜學校的另外一個特點,是有相當比例是理工科名校,麻省理工和斯坦福是理工科頂尖名校,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密歇根大學、德克薩斯大學奧斯丁分校、康奈爾大學都是理工科牛校。當今的創業項目幾乎都是科技推動,畢業於理工科強校的中國學生有著深厚技術基本功,再加上這些學校的資源人脈環境以及創業氛圍,都有助於他們的創新企業能夠最終贏得市場的青睞。

(責編:張藝(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