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理工女大學生急救地鐵暈倒乘客 曾參加培訓

2015年05月04日06:50 |
小字號
原標題:北理工女大學生急救地鐵暈倒乘客 曾參加培訓

圖片來源:網絡

  4月30日下午3點45分左右,在一趟返回城區的北京地鐵房山線列車上,一名男性乘客突然摔倒,頭部出血,意識模糊。面對突發情況,同乘一車的北京理工大學機械與車輛學院2012級機械工程全英文班的郭雨與其他乘客一起,科學果斷施救,為后續的救助贏得了寶貴的“第一時間”。

  事發當時,郭雨正乘坐地鐵從良鄉校區返回中關村校區,當列車即將抵達房山線稻田站時,隔壁車廂突然傳來“砰”的一聲,隨即是人群的一片混亂。透過人群,隻見一名男性乘客倒在地上,意識不清,車廂的秩序瞬間被打亂,乘客們不知所措。在短暫的混亂之后,一些熱心乘客迅速分開人群,來到病人身邊,開始手忙腳亂地施救。郭雨曾在學校接受過正規急救培訓,並獲得了初級急救員資格,她首先對患者情況進行了簡單的觀察判斷,並馬上向地鐵緊急電話呼救,隨即對男乘客進行了標准的胸壓搶救,在30秒內,用盡全力連續為男乘客做了大概十幾次有力的胸外按壓。

  “搶救生命,不能魯莽為之,恰好我之前在學校紅會組織的急救員培訓中,認真系統地學習過急救知識。”郭雨說,“他身材魁梧,我真是用了十足的力氣,也生怕按不到位,所幸按了十幾下之后,在其他乘客的呼喚下,他的眼皮有了反應,露出一條縫隙,意識終於有所恢復。”當地鐵停靠稻田站后,通過之前的求助電話,車站已經安排了救助人員做好准備,熱心的乘客們一起將患者及時抬下地鐵,專業救助人員初步判斷該男子已經脫離危險。(記者 董鑫)

(來源:北青網-北京青年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