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清華發布PM2.5與樓層關系 17樓以上環境更清新?

2015年04月23日07:0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華發布PM2.5與樓層關系 17樓以上環境更清新?

  清華大學昨發布首個室內PM2.5污染調研報告,稱樓層17層以上室內環境等級最優。昨天,南京大學大氣科學系劉紅年教授在接受揚子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份報告基本上還是相對客觀,而且不出意料的。PM2.5的濃度樓層越往上會略微越優點,但是這種差別很細微,並非大家所想的,有量級上的大的變化。

  劉教授表示,南京PM2.5的混合高度白天一般在100-200米,晚上也在100米左右,這個高度已經相當於30層樓的高度,在這個范圍內,城市就像被蓋了一層“厚厚的霾被子”,南京很多高樓也難能幸免。也就是說,污染時段,南京幾乎所有高樓都在污染氣團中。

  但是這種變化十分細微,樓層越往上PM2.5的濃度就會越好點,但是這個“好一點”的概念,僅僅是略微好一點點,不是大家所想象的“懸殊很大”。因為大氣的擴散還會使得PM2.5逐步趨於均勻。劉教授表示,一直以來,對於樓層室內空氣PM2.5濃度的研究學術上比較少,因為大家往往關心的是整個城市大環境,而室內空氣的監測很少被涉及,是因為以往儀器太過簡單而且標准不一,而導致監測結果出現偏差。

  民間說法:9到11層是“揚灰層”?

  應該是一到三層最臟

  除了清華的報告,之前很多民間關於“9至11層是PM2.5最愛,是揚灰層,不能買”的說法在網上流傳。對此,專家則予以辟謠,他們認為無論是更“輕”的PM2.5還是更大的PM10“灰”粒,在越接近地面的樓層,才濃度越高。

  南京環保專家曾監測發現:一到三層為濃度最高的區域,即10米以下才是最臟的。數據顯示,PM2.5濃度和PM10,濃度是1-3樓最高,后面就開始下降,並呈現分布均勻的狀態。劉紅年認為,即使揚塵顆粒在特定條件下短暫盤旋到9-11層的高度,那也是偶然現象,必須具備很多氣象條件,“這個說法,沒有普遍意義。”

  他強調PM2.5分布比PM10更均勻。此外,PM10相對PM2.5,雖然顆粒會大一些,但是其重力沉降作用依然非常小,隻有一點點,所以隻會在底層地面濃度相對高一些,其他更高層的分布,依然均勻。(記者 王娟)

(來源:揚子晚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