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衡水二中裝鐵欄防跳樓 媒體:學生就真的安全了嗎?

2015年04月22日21:2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衡水二中裝鐵欄防跳樓 媒體:學生就真的安全了嗎?

  衡水二中裝鐵欄 學生就真的安全了嗎?

  近日,一名網友微博爆料稱,河北省衡水二中為了避免再次發生學生跳樓事件,在學校教學樓裡安裝上了鐵欄。一時間,輿論嘩然。看著網友微博圖片裡密密麻麻的欄杆,記者不禁思索:學生這下在學校裡確實“安全”了,但學生心理健康問題能就此消除了嗎?

  近年來,接連不斷的學生跳樓事件讓很多學校領導“心驚膽顫”,衡水二中如此之舉也算“機智”。給教學樓裝上密密麻麻的欄杆,似乎可以“簡單粗暴”地解決學生在校園內跳樓的安全隱患,但不知校方是否有認真探尋過學生“縱身一躍”背后的深層次原因?

  學校本是教書育人的場所,而近年來學生輕生的新聞卻是接二連三,但我們卻罕見后續的相關問責。每當有生命意外隕落,家長沉痛、校方掏錢、網友點蠟致哀,一陣痛心疾首后,似乎終究能大事化小,歸於平靜。

  一些青年為何會在擁有人生最為美好的青春年華時,就失去了生活的勇氣?我們的學校到底應該給學生教授些什麼?學校在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上又下了多少功夫?這些“老生常談”的問題至今仍困惑著我們。

  衡水二中的鐵欄,反映出了當下一部分教育工作者的心態。升學率是有形硬指標,關乎學校的“榮辱興衰”,關系個人的“前途命運”,學生心理健康與否並不會出現在上級部門的考核指標中,隻要學生不在學校出事就行。如果我們的教育事業隻剩下了功利心,那便是將育人之地徹底變為考試機器生產基地。(記者 楊穩璽)

(來源:新華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