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清華畢業生逾半不留京 “北京戶口”需求不再迫切

2015年03月20日07:11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華畢業生逾半不留京 “北京戶口”需求不再迫切

  清華大學畢業生京外就業率連續三年突破50%,2015屆畢業生選擇京外就業的人數還會增加。而在十年前,80%左右的清華畢業生選擇留在北京。清華大學昨天公布了這個數據。

  就業觀念在轉變

  “能解決北京戶口”、“一經錄用就解決留京指標”,昨天,在清華大學舉行的2015屆畢業生就業洽談會上,很多在京招聘單位的招聘廣告標出“北京戶口”這張王牌,北京晨報記者發現有公司是手寫的,臨時貼到自己招聘展台前,以吸引清華大學的畢業生。據了解,2015年,清華大學預計畢業生7000人,除繼續深造、進修的學生外,參加就業的本科生約800人,研究生約3200人,近230家來自全國各地的用人單位,提供了約3萬個招聘職位。清華大學今年首次啟用新媒體,畢業生掃描單位展台上的二維碼即可快速閱讀用人單位的基本情況和職位說明。

  “畢業生京外就業率連續三年突破50%,2015屆畢業生簽約率近半,預計今年京外就業人數還會增長,”清華大學學生職業發展指導中心主任張其光教授說,清華畢業生選擇在京就業,一般都能解決北京戶口問題,但畢業生就業觀念已經發生轉變,加之北京人口調控政策和學校對畢業生的就業引導,才出現了越來越多的畢業生選擇京外就業的現象。他說,畢業生都留在北京,對學校和畢業生的發展有不利的因素。“畢業生解決戶口的需求這幾年沒有以前那麼迫切了,”某上市公司現場招聘的負責人說,公司招聘應屆畢業生,三分之一能解決北京戶口,約10人左右。

  自主創業在增多

  造成北京戶口需求沒以前迫切的原因很復雜,和這幾年人口調控政策,學校的就業引導有關﹔也有畢業生願意離開北京,尋找更適合自己專業發展的地方﹔加之北京生活成本高,畢業生期望值在降低。

  建筑學院博士畢業生王妍選擇赴西部基層從事城鄉規劃工作,她說:“我們夫婦兩人都不是四川人,畢業時選擇去四川,我的專業更適合在基層一線,在四川有更多發展的機會。”據了解,玉樹抗震小英雄、法學院藏族畢業生尕朋畢業回玉樹建設家鄉。2010年8月,勇救數人的抗震英雄、青海省玉樹縣第二民族中學高三學生尕朋,收到了清華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在招聘現場,另一位物理專業的博士畢業生說:“如果我選擇留在北京,北京戶口是首要條件,因為將來要面臨買房、買車,孩子上學等一系列問題。”

  清華大學的“就業指導中心”已經更名為“學生職業發展指導中心”,張其光稱,從“就業”到“職業發展”不僅是名稱的改變,更是教育思想和育人理念的深化與發展,職業發展體現了貫穿招生咨詢、在校培養、就業選擇等全過程,既包括自我認知、職業探索、生涯規劃,又涵蓋國內深造、職場就業和創新創業等多元化方向。比如,目前咨詢自主創業的畢業生越來越多。2014屆畢業生,有55人選擇創業,本科生17人,碩士生36人,博士生2人,創業領域主要集中在互聯網、新媒體和文化創意領域。(記者 李小娟 劉佳)

 

(責編:林露、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