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藝考黑培訓打名校旗號招生 均藏身大學校園(圖)

2015年03月13日15:18 | 來源:齊魯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藝考黑培訓打名校旗號招生 均藏身大學校園(圖)

在山大中心校區一間教室裡,藝考文化課培訓機構招來的十幾名學生正在試聽。

洪家樓校區的藝考文化課培訓機構負責人將記者帶到這間辦公室。

  日前,有藝考生向本報反映,收到的兩份文化課培訓機構的傳單都打著山東大學的旗號,連個具體的名字都沒有,但分別在山東大學的兩個校區內上課,還聲稱重點中學一線優質教師授課。這兩個培訓機構到底跟山大什麼關系?僅僅是租賃山大場所還是存在合作關系?兩家培訓機構有沒有辦學資質?記者進行了暗訪明察。

  兩傳單上都寫著山大,但沒表述是何關系

  “這兩個培訓班到底哪個是山大辦的?”藝考生小魏向本報反映,他收到兩份藝考文化課培訓機構的傳單,上面都寫著山東大學,這讓他有點摸不著頭腦。其中一份上寫著,“2015年山東大學藝考生文化課培訓”,上課地點在山東大學洪家樓校區,根據班級人數多少,學費標准分為9800元、11800元和14600元三個檔次。

  另一份傳單上寫著,“2015年山東大學藝體類文化課百日百分強化班”,只是上課地點變成山東大學中心校區,學費標准分為7800元、9800元和12800元三個檔次。

  兩份傳單首頁上都印有十分顯眼的“山東大學”四字,洪家樓校區培訓機構的傳單上印著政管學院辦公樓圖片,中心校區培訓機構的傳單上則印著中心校區正門的圖片,而且兩張傳單上的二維碼也分別叫山大藝考微信平台和山大藝考官網。

  雖然傳單上充斥著山大的元素,但兩家培訓機構的名字都含糊不清,自始至終都沒有明確表述跟山大的關系。

  記者先后兩次來到山大洪家樓校區培訓班暗訪。傳單上未注明具體地點,記者打電話詢問,對方告知,到政治學和公共管理學院辦公樓112室,房間門口挂著“繼續教育辦公室”的牌子。

  該機構負責人表示,培訓班屬於政管學院,已辦學近7年。上課地點就在學院內部,學生住研究生宿舍,吃飯在山大食堂。當被問及其本人是否是山大職工時,該負責人搖頭否認。不過,本報另一名記者第二次暗訪時,這位負責人在回答培訓機構跟山大的關系時卻又說,“這是學院的一個創收項目。”

  兩次暗訪之后,記者亮明身份再次致電該負責人,核實該機構和山大之間的關系。該負責人改口稱,只是使用山大場所辦學,機構名字叫通大教育,和山東大學飲食培訓中心合作。而對於該培訓機構的辦學資質和辦學歷史,該負責人均表示不方便回答。

  政管學院相關人員堅稱沒有藝考文化課培訓班

  記者向通大教育核實。“我們與山大政管學院的培訓班沒有任何關系!”通大教育負責人高程遠表示,自己開辦藝考文化課培訓班已經有六年了,今年是第一次在山大洪家樓校區辦學,與山東大學飲食培訓中心合作,使用其場所和宿舍辦學,在濟南市教育局擁有完整的辦學資質認証,並不是打著山大的旗號辦學,絕對經得起調查。山大各校區的藝考文化課培訓班大概有5家,確有機構不具備培訓資質。

  隨后,記者電話採訪山東大學政管學院的相關負責人,這位負責人說,政管學院辦公樓102室確是該學院的繼續教育辦公室,但堅稱沒有有關藝考文化課培訓班的機構。

  該負責人又問記者:“你拿的招生簡章上寫的機構名字是什麼?辦公室在哪裡?”而傳單上根本沒有培訓機構的名字和地址。

  自稱收據蓋山大章卻又拒絕出示

  記者又去暗訪另一所位於山東大學中心校區的培訓機構,傳單上辦學地點在“教學咨詢樓”,但記者詢問多名在校生,竟沒人知道。幾經周折,記者在校園西南角一個偏僻的建筑中找到這家機構,門口寫著“山東大學金諦文化交流中心”,辦公室裡正有一家長領著孩子咨詢有關事宜。

  一中年女性工作人員說,該機構自2010年開始辦學,第一年招生隻面向山大校內教職工子女。自2011年開始面向全社會招生。對於這所機構與山大的關系,該工作人員只是反復強調“培訓班屬於山大校方”,開的收據上面蓋的也是山大的章,但是當記者要求看一下時,對方卻又說不用看。

  記者以擔心卷款跑路為由,詢問這家培訓機構由學校哪個部門管理,該工作人員則一直回避,反復強調,“我們不是一年兩年了,不光藝考文化課培訓,還有自考培訓,誰也沒有這麼大的膽兒,從這裡邊(山大校園)卷錢跑了,這個你放心。”

  記者一再追問,有沒有培訓資質,對方稱,有沒有資質是次要的,關鍵是能不能把孩子成績提上去。

  該機構並未聲稱住在學生宿舍,而是把記者帶到坐落於校園內的某快捷酒店客房,所謂三人間就是標准間裡再加一張床,學費中不含住宿費,整個課程上下來三人間住宿費為3000元。

  隨后,記者連同一對前來咨詢的母女被帶到培訓班授課地點實地“考察”。在一處寫有“山東大學進修生宿舍”的偏僻小院內,一所教室內正進行著英語課“試講”,一名30歲左右的女教師正給教室內近30名學生家長講課。

  老師從哪裡來呢?該機構工作人員說,“我們的老師都是從濟南各個重點高中請來的,師資力量絕對值得放心。”對於記者有關“培訓班如何能請到在職老師授課”的疑問,該工作人員表示,這是培訓機構和各高中的“合作”,不方便透露。

  而當記者第二次暗訪時,對方卻又將這種“合作”改口稱“偷偷地來”,“剛才你也看見了,政治老師剛過來上第一節課,學校都給他打了好幾個電話。他在學校裡還教課呢,都是50多歲的一線教師。”

  兩培訓機構均無資質,其中一個還被通報過

  隨后,記者採訪了當地教育主管部門。濟南市歷城區教育局一工作人員說,這兩個“山東大學藝考文化課培訓,我們這裡沒有(備案)”,沒有批過它們的資質。一般來講,在山大內的培訓機構,如果挂靠在某學院,雖然我們負責審批轄區內的文化學校,但是山大等高校內部的,不是由我們負責的。在他們辦學或者合作辦學的范圍內的,經過批准之后,是可以辦培訓機構的,比如一些針對大學生或者成人自考的,也有一些是跟高校簽了協議的,這種我們不管。

  不過,她同時表示,像藝考文化課這種涉及中小學教育的培訓機構,高校應當是不具備資質辦學,或者所謂的聯合辦學。另外,僅僅在山大內部租賃房屋,未取得辦學資質,打著山大的旗號招生,肯定屬於違規行為。

  記者還通過查詢發現,山大中心校區這家號稱“由山東大學金諦文化交流中心提出申請,經現骨干部門批准成立的機構”,實際上早在前年就被教育主管部門通報過。濟南市教育局通報稱,有28處“培訓機構”未在濟南市或有關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注冊登記,屬無証辦學行為,不具備面向社會招生的資格。山東大學金諦文化交流中心赫然在列。

  針對培訓機構聲稱的重點中學優質老師代課的說法,歷城區教育局上述工作人員說,公辦教師到培訓機構接私活,是堅決不允許的,一經查實將會嚴肅處理,家長不要輕易聽信培訓機構的忽悠。 文/片 本報記者 宋立山 實習生 徐寧

(來源:齊魯晚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